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遗景点不是“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05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钱跃

      北京故宫等6处世遗景点门票大幅涨价引发的激烈争议,至今难以平息。其实,世遗景点门票涨价,远非北京一家。如今年3月,苏州的8处世遗园林门票大涨,仅拙政园就从30元涨到60元;4月,申遗成功不久的南京明孝陵,门票更从15元涨到50元。

      此类价格上涨,都涨幅惊人,都像模像样举行了听证会,而理由都是为了“筹集资金加大保护投入”、“利用价格杠杆调控人流量”等。姑且不论是真“听证”还是走形式,单说
涨价理由就很难服人。

      资金短缺当然不利于保护文物,但问题在于如何解决资金缺口。文化遗产的公益特质很强,我国《关于加强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也明确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应不断加大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经费的投入,并采取措施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捐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分配要重点向世界文化遗产倾斜。”这对如何筹集世遗保护费用的途径,说得再清楚不过了。

      至于用涨价控制超负荷的客流量,也显得勉强。坦率讲,如果有关部门真想保护文物,完全可以通过限售门票来控制游客人数,通过舍弃部分眼前收益,来呵护文化遗产免遭过旺人气的损害。就怕有关部门心口不一,嘴上说不希望来那么多人,心里却想着靠火爆的“人头费”来提高收入,这又如何能真正保护好文物?

      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当然需要钱。但万不能一有资金缺口,就想到游客口袋里掏钱,甚至把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当做“摇钱树”,这不是对世界文化遗产应有的保护方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