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终房展盘点宏观调控后上海楼市 6000元/m2以下房占六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0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蔚

  经历宏观调控的上海楼市,依然是年末最“惹火”的市场主题。为期4天的2004第十六届中国·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演”,2万平方米展馆内聚集100多个楼盘,吸引万余市民光顾。

  市房地局副局长庞元在同场举行的“宏观调控形势下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论坛上盘点今年上海楼市走势,他分析说,宏观调控使本市房地产“求略大于供”的矛盾逐步缓解,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下一步,上海将把调控重点由市场供应转向市场需求,以谨慎心态紧密跟踪楼市动向。

  700万平方米配套房“搭桥”

  昨天房展上集中亮相的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来自宝山顾村、嘉定江桥、南汇周浦和康桥的4个配套商品房建设基地,约300余万平方米配套房,已形成贴近百姓需求的“五、七、九”主力房型。1房50平方米、2房70平方米、3房90平方米,价格依然维持在每平方米约3500元。

  为改善楼市供应结构矛盾,解决动迁居民的住房困难,去年上海共建成102万平方米、1.4万余套配套商品房,定向供应给轨道交通、中环线、城市绿地等重大工程和部分旧区改造的动迁居民购买。今年的计划是开工、竣工各30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截至10月底,全市已新开工283万平方米,建成272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底,定向“搭桥”给居民的供应总量可达700万平方米。

  中低价房比例不断提升

  供求关系和供应结构——两大楼市“基本面”,正在显现宏观调控的作用力。今年前10个月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为2415万平方米,预售登记面积为2569万平方米,供求比为1:1.06,供求关系进一步趋向合理。从前三季度走势看,供求关系显现出逐步调整的过程,批准预售面积与预售登记面积之比即供求比,分别为1:1.46、1:1.32、1:0.77,呈不断递增之势,说明供应量放大后,原先求略大于供的矛盾逐步缓解,促使供求达到基本平衡。

  供应结构的优化则突出表现在中低价房比例的提升。今年本市商品房预售登记面积中,单价6000元以下的比例不断提高,从一季度的50.5%,提高到二季度的56.6%、三季度的63.2%。1到10月,3500元以下约占26.9%,3500至6000元占29.9%,6000至9000元占29.3%,9000元以上占13.8%。预计全年6000元以下比重将在60%左右。

  房价走势“内”涨“外”跌

  房价——这根市场敏感神经,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也显现出新特征。据分析,今年以来,上海房价上升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在总体预售价格继续上扬的情况下,预售均价涨幅呈现“内”涨“外”跌的区域性特点。1至10月,高档楼盘集中的内环线内中心城区房价涨幅达20%左右;内环线和中环线间涨幅为6.6%;中环线和外环线间涨幅为6.26%;低价房集中的外环线外涨幅为-2.28%,出现价格下跌。

  由于政府加大中低价房供地量,使得本市外围楼盘价格涨幅趋缓,对总体房价也起到一定“稀释”。从12月1日起,约700万平方米、单价3500元的中低价配套商品房被纳入网上销售登记备案系统,又使内环线以外的统计均价全面下跌:中内环线间从单价9345元降至8967元,中外环线间由7174元降至6095元,外环线外由5480元降至4660元。尽管这部分配套房并非市场“流通盘”,但事实上已解决了大量动迁居民的购房需求,使他们无需到市场上购买较高价格的住房。

  上海房产交易会上,市民在寻找适合自己购买力的楼盘。

  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年终房展盘点宏观调控后上海楼市6000元/m2以下房占六成(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