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长丰县举行,来自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检察长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市领导黄同文、张晓麟、武巍、李图来,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翟高潮及长丰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聂爱国等出席了会议,市检察院检察长满铭安主持会议。

  在历时一天的会议中,各县区检察院分别从制度建院、班子建设、学习教育、科技强检、两房建设等方面,详尽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程贞超代表市院党组,做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努力开创基层院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总结了实施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基层院建设纲要》三年来,基层院建设工作情况。从2002年至今年10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成效突出,已受理提请批捕案件4066件6062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5431件8136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263件6265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301件353人,其中大案136件,要案3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并受理民行案件506件。同时,报告还从增强基层院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检察业务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检务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三年基层院建设的主要任务。

  市委副书记黄同文和翟高潮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黄同文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基层院工作,会开得非常成功,对全市基层院建设、对全市的检察工作将产生重大影响。

  ——加强基层院建设不仅是个长期、重要的命题,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是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个方面,直接影响到党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央提出要打牢基础,提出执政能力建设。基层院建设是检验党委领导下的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意义重大。抓基层建设,抓到了根本,基层工作做好了,矛盾少了,人心顺了、社会稳定了。

  ——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司法公正思想。公正性包括经济、物质上的公正,政治公正和司法公正。司法公正尤为重要,是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屏障。加强基层院建设,关键是司法公正,这是生命线。人民群众对社会最大的要求就是公正,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不公。社会一旦产生不公正,尤其是司法不公,百姓诉诸无门,社会就要出大问题。造成司法不公,我认为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权力的干扰,二是金钱的腐蚀,三是人情的困扰,特别是权利交易,老百姓对司法不公深恶痛绝。因此,必须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公正性,在检察院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上树立公正性。要从个案抓起,从每个人、每一天抓起。不管多忙,抓队伍建设丝毫不能放松。基层院建设,队伍是基础,检察人员思想政治、道德素质不高,就会受社会负面因素腐蚀,办关系案、人情案、甚至徇私枉法。要教育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观念,深化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使‘忠诚、公正、清廉、严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做好检察工作。

  ——“要加强党对基层院建设的领导、引导,各县、区委要将基层院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帮助县区检察院优化结构,解决实际困难,从优待检,充分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排除干扰,独立办案,切实改善司法环境。基层检察院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以公平、正义为己任,将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最终追求。”

  翟高潮在会上说,“这次会议是合肥地区基层院建设全面推进的奠基会。加强基层院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检察机关的具体落实和体现。检察工作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乐业安居,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二是基层检察院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前沿和基础,检察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基层实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强则全局兴’。三是在队伍建设中,尤其要突出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因为基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最近,人民群众正是从身边的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水平、素质、业绩、形象来感悟和判断整个检察机关,乃至党的形象的。因此,上级院要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担负起对下指导、督促检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责任。真正做到‘精力向基层集中、感情向基层贴近、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增强基层的实力、激发基层的活力、提高基层的效率,促进基层工作健康全面发展’。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勤反省、慎交友’,常修从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爱民之心,切实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

  (黄骊 张嵩 图/文)
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组图)
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组图)
市检察院召开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