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谈阔论:读书人应该崇拜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按照现代理念来说,人是不应该有偶像崇拜的,因为盲目的偶像崇拜容易陷入个人迷信的误区。尤其是读书人,更应该具有洞察力和判断力,更不应该随随便便地去崇拜谁。然而,在我的生活观察中却发现,读书人的崇拜性恰恰最强,读书人的购书看书甚至订阅哪一份读书报刊几乎都是终生不易的。再拿藏书来说吧,黄裳的崇拜者能收藏黄裳的全套出版物,某些版本就连黄裳本人都是没有的;孙犁的崇拜者也一样,凡是孙犁的新作问世,就买下珍藏,几十年来一以贯之,而且爱屋及乌,连报纸上有关评介孙犁的文章,也要作为剪报收藏
。这样的崇拜者,是不是最痴迷的?

  要说读书人对偶像的崇拜,鲁迅先生应该是获得最高殊荣的。自先生辞世至今,快70年了,可他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从未消减。他的批判性、战斗性,他的风骨、他的韧性,不仅成为中国的荣光,也是无数知识分子的楷模和崇拜对象。《鲁迅全集》一直是读书人终生的必读书。前几年,有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网络鲁迅》,汇集了许多年轻的书生学子对先生的敬仰之情。在一个纪念鲁迅的网站上,先生的头像下面,赫然标着三个字:一级棒!鲁迅的精神是一级棒,读书人对他的崇拜,也堪称是一级棒!

  对古典的热爱,连同对古代文人的崇拜,也是不少读书人真性情的流露。读惯了唐诗宋词、看够了李白杜甫,首都北京的读书人突然发现了一个心中的崇拜偶像,那就是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据不完全统计,散布京城的“纳兰性德迷”约有五六千人,他们人人手里都有一本百读不厌的《纳兰词》,而且十分自得地称为是“纳兰一派”。翻开《清史稿》,关于这位“自宋而下,一人而已”的年轻词人,只在人间停留了31载。用今天的话来说,纳兰性德也算得上是高干子弟了,但这位豪门公子生于富贵却纤尘不染,不仅自称“不是人间富贵花”;而且还整日里与一帮江南布衣把酒论诗,在自家的庭院里与结发的妻子“赌书消得泼茶香”。在今天这群年轻崇拜者中,并没有一个是专门从事史学研究的,即使每每相聚,也绝少学术论辩。他们只是在这个充斥着物欲的现代社会里,突然发现了300年前居然还有这样一个诗人,崇拜者是在用心来感受这样一个清清爽爽的翩翩佳公子的。

  在一个多元化的现代社会里,读书人的崇拜本身也呈现出多元化。几年前长逝于40岁盛年的王小波,也成为无数年轻读书人的崇拜偶像。王小波的魅力在于,以他奇异的想像、简洁而飞扬的文字之舞建造了一所文学的迷宫,宛如一份“世纪末的华丽”;在他的行为与书写方式中,在看似灿烂而沉重的戏谑笑容背后,隐藏的是一颗浪漫骑士的心。所以,王小波以一个自由撰稿人的身份,用犀利酣畅、机智诙谐的随笔文体,为自己赢得了相当广泛的社会影响。王小波的崇拜者不计其数,崇拜者的文章也汇集成册出版,书名居然是《王小波门下走狗》。为了崇拜,不惜降低身价,自辱门楣,这样的场景,应该是与王小波生前小说中所构造的一幕幕狂欢场面一样,令人迷乱,令人发笑。

  这就是今天读书人各自的崇拜现象,在外人看来,这也许是一种可笑和无法理喻的癖好。不过,诚如古人张岱所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如果有这样癖好的人多了,那么,颇具深情的读书人也一定会多起来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