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执政的意识强些再强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21 河北日报

  因为体味到政府的行为涉及法律太多,稍不留心就会违法施政,所以行唐县政府领导对学习法律是那么热心和有恒心,学得是那样有兴趣。可以说,他们已经开始品尝到提高执政水平的真滋味了。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要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这是对执政规律的科学表述。这三者是一个完整、不可分割的
整体,其中,依法执政就是对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的极重要保证,当前尤其需要突出强调坚持依法执政。

  法律是理性的表现,是人类排除非理性因素干扰的产物。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维护公民权益的最有效的武器。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是造成社会和市场秩序某些混乱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是党提高执政水平所应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维护法律的尊严,首先是党组织要维护,政府要维护,党的干部要维护。那样,就不怕个别公民、少数坏人对法律的破坏,因为能够对法治秩序产生很大破坏作用的,不是这些人。

  据了解,目前在我省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政府败诉率比较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恐怕主要不是公务员故意违法,而是对法律知之不多,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由此看来,广大干部极有必要像行唐县政府领导那样,把学习法律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来。

  使依法执政的意识强些、再强些,这是在我们这个缺乏法治传统的国度里特别需要的,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特别需要的,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特别需要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