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度十大人物推介之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宝华:双脚量过百万亩山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27 河北日报

  从林业技术员到县林业局局长,他在迁西的山林里一干就是30年,昔日的荒山秃岭上建起了足以绕地球一周半的“围山转”工程,几十年不结果的老栗树如今成了山民的“绿色银行”。正是这“围山转”的工作作风,“转”出了威信,“转”出了形象,“转”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地处燕山深处的迁西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县,这里的山林,树是层层叠叠,一圈圈从山
底到山顶依山栽植,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围山转”。

  1993年初,刘宝华担任县林业局局长。“不用双脚量过迁西的百万亩山场,就不配当农民放心的林业局长”。经过翻山越岭地实地勘察和对沟沟坎坎的细致摸底,他从自然和经济规律出发,制定了迁西林业发展总体规划,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围山转”为主体的综合、立体、多元化治山新路,实施绿化荒山和板栗种植齐头并进战略。

  于是,一种全新的造林模式—————“围山转”工程在全国率先展开。如今,全县有林地面积已达120万亩,森林覆盖率55.6%。全县近70%的荒山得到开发治理,全县新植板栗树3000多万株,全县林果年收入达到2.5亿元,板栗成为当地农民实实在在的增收主渠道。

  1995年,刘宝华在全局组织上百名林果技术人员进山入园搞科技承包。他身体力行,率先与3个行政村的5户果农确立了科技承包联系,从此他每天钻山沟,爬山坡,忙碌在山间果园中,面对面地向果农传授新技术,解决新问题。

  在他的带领下,迁西县林业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先后被授予“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中国板栗之乡”荣誉称号。2004年8月31日,刘宝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他是我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文/本报记者樊江涛摄影/本报记者贾恒)

  注:候选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