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56 北京日报

  ——访朝阳区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农村发展的有力武器。”朝阳区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说。

  昨天上午,在整洁的办公室里,支芬开宗明义。

  高碑店村离天安门不到8公里。近几年,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紧邻城边的高碑店村面临机遇和挑战。支芬带领班子分析研究,认定农村发展,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重要保证。

  支芬2002年上任,当时全村5716人中,有些人缺少劳动技能,依赖集体帮助生活,苦活累活又不愿意干。村里招保洁员,村民老曾就说:“扫大街的活儿多跌份儿,让街里街坊笑话。”一天晚上,支芬来到老曾家,拉起了家常,话里话外的意思很明白:你50多岁了,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一份工作,可现在适合你的活儿并不多。软软的话一点没伤老曾的自尊心,反倒让他动了心,到村保洁队踏踏实实干了下来。支芬一家一户地走,村里400多农民一年内转变了观念,到保洁队、绿化队等找到了工作。

  2003年,高碑店村在全村建起了几个密闭垃圾站,要求村民早8时之前和晚上6时之后才能倒垃圾。村民不习惯,有的说,从没听说农村定点倒垃圾,哪个村不是想怎么倒就怎么倒呀。

  农村“脏乱差”的面貌一定要改!先做说服工作。支芬带领全体党员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做工作,不怕麻烦,一对一地讲道理。绝大多数村民都能遵守这一规定,不再随意乱倒垃圾。但仍有少数不遵守规定的村民。一次,一户村民从临街的墙上开了个门,把废渣土倒在垃圾楼里,保洁员上去阻止,这户村民反而破口大骂。支芬闻讯赶来,丝毫不留情面:你今天破坏了这条规矩,今后村里还有管用的规矩吗?我们是村里的一分子,就要遵守村规。在村干部和村民劝说下,这户人家最终把垃圾捡了回去。现在这条规矩已经成为村民的日常习惯,看着村里的街道光亮整洁,村民们说,还是这样好看舒服得多。

  “思想政治工作光靠嘴说不行,最有效的是用事实说话,事实最能教育人。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这些都是我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利条件。”看了一眼窗外霏霏细雨,支芬说。

  在农村,卫生习惯可以改,就业观念可以转变,但触及到祖坟问题,那是老虎屁股,一把也摸不得。支芬硬是摸了老虎屁股一把。

  今年春天,为改变村子里乱坟岗子多的现状,高碑店村推出了“以树代墓”移风易俗活动。平掉以前的坟头,把石碑埋入地下,由村里统一发放松树苗和墓志铭。“动我家的坟,我看看谁敢!”有村民放出狠话。支芬和全村党员干部没有硬碰硬,而是发动党员干部带头“以树代墓”。看着青松绿草,这既美观又可寄托哀思的环境开始让一些村民动心了。支芬看时机到了,一班人轮番上阵劝说,同时还发动村民的亲戚朋友来做工作。如今的乱坟岗变成了绿地,漂亮得像花园。清明时节人们在树下祭奠先人。以前反对的村民说,“现在我们想通了,这种方式美化环境又寄托哀思,一举两得。”本报记者张军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