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外增设自行车道存在不同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57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陈红梅

  本报《新西外大街缺少自行车道——骑车人穿行汽车夹缝间已三年》的报道,引起各方关注。市交通委员会、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分别就此提出各自意见。一些读者和每天经过这里的骑车人也发表了看法。

  市交委

  辅路没规划自行车道,骑车人应绕行

  新西外大街从展览馆到首体南门1300米辅路没有设置自行车道,市交委的解释是:该大街2000年规划建设时,这一段辅路就没有设计自行车道。按照规划,自行车应绕行南侧的西外南路。

  市交委说,当时,西外大街由原规划的城市主干道提级为城市快速路。根据这一功能定位,同时受道路规划红线宽度以及外侧建筑物的限制,展览馆以西路段没有安排自行车道。

  市交委认为,无论是减少辅路上的一条机动车道,还是拓宽辅路、在现有机动车道不变的情况下,增设自行车道,都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应尽快实施西外南路建设,将自行车疏导到该路段。

  骑车人

  不愿绕远,剐蹭事故时有发生

  每天骑行在这段路上的许多人认为:“没有自行车道实在不方便,谁愿意绕远呢?”据交管部门统计,西外大街这一段辅路,仅自行车与公交车剐蹭事故,一年就报案30来起。这还不包括可能为数更多的私了事故。

  在展览馆东桥,交通标志牌提示绕行的西外南路距西外大街北侧约150米。骑车人要想再回到西外大街北侧来,需在南路上骑行1300米后才能绕回。按照这一路线行驶,骑车人如果想去西外大街北侧、展览馆与首体之间的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商场,则无路可“骑”。如果要去,人们只有下来推着车、走人行便道,才是不违法的。这样到超市,要推行1000来米。

  交管部门

  绕行给群众造成不便,建议增设自行车道

  有人说,骑车人不按规定绕行,穿行机动车道,是交管部门执法不力。

  西城交通支队介绍,他们是按规划施划交通标志的,在需绕行的地段设立了引导标志牌,还加派交警、交通协管员维护秩序。但在执法中,他们经常遇到不听劝阻的骑车人。有的人还把怨气撒在他们头上:“近在咫尺,偏让我们绕远!”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辅路机动车道中不断钻入骑车人,行驶中的汽车不得不放慢速度,左右避让。混行,使路中的汽车想快也快不起来了。

  鉴于实际情况,交管部门认为,这段辅路未设自行车道,让骑车人绕行,给西外大街周边群众出行造成了不便。经过现场勘察,他们建议对西外大街辅路进行改造,增加非机动车道。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