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雾都重庆如何不怕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24 今晚报

  新华社重庆12月3日专电(记者王金涛王义)最近,华北地区出现大雾天气,不少高速公路被迫关闭,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但近10年以来,在一年就有200多个雾天的雾都重庆,高速公路却从来没有关闭过。那么,重庆高速公路是如何应对雾天的?

  对道路交通安全来说,雾确实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重庆市高速公路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望斌说,重庆之所以不关闭高速公路,是因为重庆的雾和华北等地的大雾相比,有其特殊
性:以前人们称重庆是雾都,往往说的是主城区,多是由空气污染造成的。重庆地处亚热带,华北大部分属于温带,就整个重庆而言,很少出现像华北大雾那样的区域性大雾,而是经常出现一段一段的团雾,点多面小,具有山区特点。车行路上,转一个弯,翻一个山头,就会遇到团雾;再转一个弯,却又阳光明媚,天高云淡。重庆高速公路的有些路段一年中有300多天是这样的团雾天气,如果封路,建设高速公路又有何意义?

  但即使如此,重庆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并没有对雾听之任之。李望斌说,不封路不等于不管,在浓雾天气,重庆多采取限制车辆种类、调节流量、编队上路的方法来保证交通安全。比如,在成都至重庆的高速公路上,重庆多采取控制支路、匝路等方式,禁止沿途小站的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同时,对于重庆主城区内欲上高速公路的车辆编组发车,比如,把成渝大巴车编成一队,由一辆开路车在前引路,并控制时速,后面的车跟随其后,不准超车,就像“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那样,一只老母鸡掩护着众多小鸡。对于没有运输鲜活农产品和紧急物资的货车,重庆高速公路执法者则暂不让它们上路。

  “一些地方在雾天关闭高速公路,使许多车辆都驶入普通公路,但普通公路并非事故频发,这是因为汽车行驶速度慢。因此,要控制雾天高速公路的事故发生,就必须把汽车时速降下来。”李望斌说。重庆高速公路有其特殊性,对其它一些地方来说,重庆的做法并非就是经验。对于那种区域性的弥天大雾来说,也许关闭高速公路才是最安全的解决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