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期待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李星陈刚)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3日在北京说,中方期待即将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荷兰的正式访问取得积极成果。

  张业遂在媒体吹风会上说,即将举行的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在欧盟领导人换届之后举行的首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会晤将回顾过去一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情况,展望并规划今后中欧关系的发展。中方期待并相信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张业遂说,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了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一致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积极、重要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中方多位高级领导人先后访问了十几个欧洲国家及欧盟总部,很多欧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到访中国。最近几天,意大利总统钱皮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将来华访问。这些访问大大促进了中欧关系的发展。

  第二,双方经济贸易合作发展很快。今年1月至10月,中欧贸易额达14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欧盟扩大以后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方对双方经贸合作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

  第三,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一年来,中国同欧洲一些国家相互举办了很多文化活动,引起了积极反响。双方往来大大增加。双方签署的旅游目的地协议今年9月开始实施,已有大批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中国学生到欧洲学习的人数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15万学生赴欧洲学习。

  第四,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了对话与磋商。一年来,双方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联合国改革、伊朗核问题以及中东问题上都有很好的沟通与合作。

  张业遂说,总的来说,中方对一年来中欧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业遂说,这次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将续签中欧科技合作协定、正式签署中欧海关合作协定等一系列重要的双边合作文件。

  他说,双方已就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进行了充分准备,并正在就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进行磋商,这份联合声明将反映中欧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阐明双方进行合作的领域和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由于在防扩散问题上中国同欧盟有共同利益,也肩负共同责任,双方还将发表一份关于防扩散和军控问题的联合声明。

  张业遂说,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讨论是否以及如何签署中欧新一代伙伴合作协定的问题。中欧双方曾于1985年签署经济贸易合作协定,19年来中欧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在合作领域,还是在合作层次上都有了很大发展。双方都认为有必要讨论签署新的合作协定。

  在领导人会晤的同时,还将举行由双方企业家参加的中欧工商峰会和由双方专家、学者出席的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

  他说,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早已过时,欧盟继续维持这一禁令不符合双方关系的现实发展,也不符合双方关系今后发展的需要。中方希望欧盟能够从战略大局以及从中欧关系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尽早作出积极决定。

  张业遂说,中方对目前中荷关系发展表示满意。近年来中荷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成果显著,荷兰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很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农业、科技、教育、卫生和环保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根据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温家宝总理将于12月7日至9日赴海牙与欧盟主席国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应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邀请,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