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迷失“彭浦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42 新闻晚报

  同样叫“彭浦新村”站,公交527路站点设在保德路南面阳曲路上,而公交851路却设在保德路三泉路上,两者相隔足足7条马路。这一带有10多条公交线路设有以“彭浦新村”为名的站点,位置却各不一样。这种让不少不熟悉此处的乘客犯迷糊的情况可以被改变。昨天,上海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采用双名制准确表达站牌位置,而以后的电子站牌就更能方便乘客了。

  现场“彭浦新村”遍地开花

  昨天,记者到彭浦新村周边做了一番实地考察。从人民广场乘公交46路到彭浦新村,该路车的“彭浦新村”站设在临汾路上。从该站下车,沿着临汾路往东走有206路“彭浦新村”站点,往北走则有253路“彭浦新村”站。从临汾路三泉路再往东,到保德路有851路、850路的“彭浦新村”站。在保德路上,又有彭罗线、彭宝线的“彭浦新村”站,直到阳泉路,又有701路的“彭浦新村”站。

  这些站点有的进行了细化,譬如新开通的彭浦至浦东的597路就注明是“景凤路彭浦新村”站,彭南线站点为“彭浦新村保德路”站,但大多数公交线路的站牌则没有注明。

  据16088160交通热线接听人员介绍,通过彭浦新村区域的公交线路有近40条,其中10多条设了“彭浦新村”站。这些站点分布的范围东起阳泉路,西到保德路,相隔7条马路;南到场中路,北起景凤路,跨越5条马路。从阳泉路走到三泉路,按照500米一个站点,至少应该有四站路。

  原因“彭浦新村”三种含义

  为什么同样叫彭浦新村站,分布范围却这么广呢。据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王先生介绍,彭浦新村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居民小区,“彭浦新村”概念应该有三种理解。除了彭浦新村街道辖区外,人们通常意识中的“彭浦新村”包括临汾路街道和彭浦新村街道两个街道的行政区域;从狭义上讲,严格的彭浦新村地址只是东起岭南路,西到共和新路,北到汾西路,南到闻喜路的一小块区域。但一般人都习惯按照广义概念来理解“彭浦新村”。这样就难免在理解上产生差异。

  百姓建议细化站牌

  曾经走了很多冤枉路的杨先生称,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的站牌设置,能否更加细化明确。市民俞先生则表示,类似站牌指示模糊的公交站点在本市还有一些,例如漕宝路有多路公交车都设站名4号桥、5号桥等,而在相邻的七莘路上,也有同名的站。其实有关部门只要在站名前加上某某路就可以了。

  管理部门已开始着手解决

  上海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随着上海城市的发展和新上海人的不断增加,新老市民对同一区域的称呼并不一样,这就要求公交站牌设置更加明确,尽量减少歧义。现在,客管处要求新设立的站牌尽量用双名设置,但对于原有站牌,因为更换每块站牌的成本要35元,报站器的芯片同时也要换,这会增加很多成本。巴士一汽业务部陈先生表示,公司已经在着手解决此事,对暂时不能更换的站牌,公司会采取一些临时的方式,如在站牌上贴纸条等方式注明。今后,站牌发展的趋势是设立电子站牌。作者:晚报记者周书喜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