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解读黄宏生事件的正面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廷非

  创维大老板黄宏生及其弟因涉嫌经济罪案,近日在香港被拘,目前处于交保候审阶段。

  创维属国内知名家电品牌,黄宏生亦属知名人士,此事迅即成为媒体关注和市场议论
的焦点,当属意料之中。

  然而,此次业界的反映却有点出人意料。如果说创维集团高层集体亮相,属于“危机公关”,迫于无奈,那么,家电业同行以及市场的反映就显得颇为主动,不同寻常。首先是四大家电连锁销售巨头公开表态继续支持创维的市场开拓,其后八大彩管企业也“不约而同”地高调发表声明,对创维表示“慰问和支持”。据报道,还有其它一些相关企业、商会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消费者的反映也未见大变。相比起前些年不少类似的民企老总出事,马上债主盈门,落井下石者众,雪中送炭者寡的情形,这次创维老总出事,企业形象不只未见有损,似乎还大大风光了一把。

  细细想来,缘由也许有二。至少从现状看来,黄宏生有远见,能够把企业管理和个人去留分开,老总出事,企业争气,摆脱了民企常见的“总裁一倒,江山变色”的悲剧,此其一。个人出事,该罚则罚,该杀则杀,黄宏生是否有罪,现在还待法庭判决,但只要企业经营确实健康,就完全没有理由因为黄宏生待审,就硬让企业“陪绑”。美国、日本、欧洲的大型知名集团,总裁出事的不知凡几,但是企业还在,市场还在,换个人继续干,企业继续发展,这就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应该有的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这次对于创维老总出事的反映,可以说是进步,至少也叫正常。

  品牌出于市场,属于市场,不应该、也不会因为某个人出事而立即改变,此其二。创维由小到大,在国内彩电业后来居上,成为一线品牌,实属不易。如果说珍惜,今天应该是企业、同行、市场共同珍惜,不应该因为黄宏生出了事,就伤害这个品牌。事实上,行不行最终还是消费者说了算,如果创维电视还像现在这样受欢迎,哪怕黄宏生最终获罪,创维这个品牌也不会倒。这也算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一个标志。

  黄宏生出事,最终结果尚无定论,创维集团今后的走向,也还需要继续观察,但是,仅就目前的社会反映看,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一些很有意思的启示。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