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检法队伍不宜片面强调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3:08 人民网

  作者:李克杰

  11月2日上午,从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传出消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表示,出于理论修养和审判实际经验并重的考虑,市高级法院已不再直接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海峰也谈到,年轻的检察人员尽管学历较高,有知识、有理论,但普遍缺乏办案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
,检法队伍片面‘年轻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许海峰这样说。

  检法队伍不宜片面强调年轻化,符合法律职业成长的内在规律性,是确保司法公正的必由之路,是司法理性的回归。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其中包括年轻化在内的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应当说,干部队伍的年轻化有力地扭转了我国公职人员年龄老化、思想僵化、论资排辈、缺乏活力的积弊,充分调动了年轻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国家公职人员队伍的战斗力,促进了改革开放事业的迅猛发展。但事实证明,对全部国家公职人员都一刀切地要求“年轻化”,抹杀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对年龄要求的差别,是违背客观规律的,不利于特殊职业的健康发展。法官检查官就属特殊职业,不宜过分强调年轻化。

  法官职业的特殊性在于它肩负着维护司法公正,实现社会正义的伟大使命。现代法治认为,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律则是这个帝国的国王,法官就是实施法律、维护社会正义的基本力量。法官无上级,其唯一职责就是服从法律。法官应该是独立和中立的,这是司法独立和司法公正的前提,更是实现社会正义的基础。法官要完成这些重任,一方面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还要具备丰富的社会阅历,具备公正、廉洁的道德品质和博爱、耐心的性格特征。而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人经过长时间的社会磨练和摔打才能获得,决不是一个初出茅庐小伙子能够胜任的,仅凭一腔热情与热血,一股子闯劲,是不够的。

  在现代西方法治国家,法官都具有职业化和精英化的特征,它们为法官设置了极高的门槛,对法官的遴选异常严格。许多国家明确规定,法官必须从资深律师中遴选,初出茅庐的法科大学生没有资格进入法官队伍,担任法官。通过这样的遴选机制,有效地保证了法官的精英化,使法官不仅具备一般法律职业者的素质,更具备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娴熟的办案技巧、精当的诉讼经验和对法治精神的深刻把握,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使他们能够远离尘世的喧嚣,不为名利所动,不为权势折腰,唯法律是从,始终坚持法官的中立性。正由于有如此严格的遴选制度,在西方国家里很少有年轻的法官,为此它们还规定了较高的退休年龄,许多国家都在65岁以上,有的甚至规定法官70岁才可以退休。对此,英国大法官柯克的一段话也许很能说明问题,他说:“法律乃是一门艺术,一个人只有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对它的认知。”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司法公正不仅成为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也成为广大公众强烈追求的社会价值。因为法治意味着法律至上,意味着一切以法律为最高准则,也意味着全部问题最终都将变为法律问题(这是必然趋势),提交法官最终裁决,司法公正将是实现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扎牢这道防线,有赖于法官素质和水平高低,而造就高素质的法官首先需要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能够认识到法官不宜片面强调年轻化,是我们对司法本质认识深化的结果,标志着我国对司法活动的认识日趋理性化。

  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就曾指出,资深律师将有机会成为法官。它表明我国最高司法当局已经充分意识到现行法官遴选机制的缺陷,已经初步改变了片面强调法官年轻化的倾向。北京市高院院长的报告则标志着,不再片面强调法官年轻化已经付诸实施,成为现实和实践。值得庆幸的是,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也作出了同样的表示。这是司法理性的一次重要飞跃,是司法改革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是令人高兴和值得庆贺的事情。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思想转变目前还仅是“星星点点”的,远没有形成制度。此前还有报道称,明年各地拟面向社会招考法官检察官,仍然在继续为法官检察官的年轻化补充“能量”。因此,要在全国范围内叫停法检队伍年轻化尚需时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不管怎样,北京市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上,在回归司法理性方面开了个好头。我们期待全国范围内的司法理性回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