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匠去矣 风范长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3:58 今晚报
巨匠去矣风范长存(图)
  昨晚,大师走完了93年的人生历程,但大师的故事,却将永远流传。

  追慕宁静 寓所名为“宁园”

  在南开大学校园东南隅,有一座名为“宁园”的淡黄色二层小楼。有草木相伴,无车马之喧。这就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生前寓所。据说陈先生早年在与爱因斯坦的交往中,非常仰慕他那种可以安静思考、安静生活的环境,于是将寓所命名为“宁园”。

  一次讲座使大师爱上几何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数学是一片荒漠。只有极少数像姜立夫那样的学者,从海外介绍先进的数学到国内。陈省身先生在南开大学就受教于姜立夫教授。

  1932年,德国微分几何权威布拉希克教授来中国讲学,当时陈省身先生正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听了布拉希克的讲座后,陈省身先生被微分几何的内在魅力深深折服,从此与几何结下一生之缘。

  两年后,陈省身先生慕名来到德国汉堡,师从布拉希克学习几何,1936年获得博士学位并奠定了一生学术事业的基础。

  预言中国将成数学大国

  20世纪80年代初,陈省身先生就预言21世纪中国将成为数学大国。此后的20多年里,中国数学以常人难以想像的速度发展,不仅学科体系变得庞大,而且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

  许多负笈海外的青年才俊和国内培养的数学家迅速崛起,中国涌现出一批数学领域的少壮队伍。这让陈先生对中国成为数学大国更加充满了自信。

  “我最后的事业在中国”

  最近十几年来,陈省身先生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中国数学的发展上。他深情地说:“我最后的事业在中国。”

  1985年,在陈省身先生倡议下,组建了如今在数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南开数学研究所。他作为所长,大到办所宗旨,小到图书资料的充实,事必躬亲。

  他组织全所每年围绕一个数学重点方向,从全国各地选拔优秀数学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到南开集中培养,对前沿课题进行攻关,以期造就高水平的青年数学家。在他邀请下,著名美籍华裔学者杨振宁、李政道和吴健雄等先后来南开访问讲学。

  全部藏书捐给南开数学所

  为了南开数学所发展,陈先生将自己的全部藏书一万余册捐赠给数学所,又把1985年获得的世界最高数学奖——沃尔夫奖的5万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南开。他说:“办所的目的,就是要让研究数学的人看到,到这里来和到国外去是一样的。现在数学所已经基本形成了这样的气候。”

  1993年5月,他和丘成桐共同建议,希望中国举办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并为此奔走呼号。国际数学联盟会议最后终于表决通过,批准我国承办了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本报记者张 立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