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老大”竟当上公安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4:1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沈阳晚报》报道:继盘锦“8·29”涉黑团伙被辽宁警方彻底瓦解后,另一个与“8·29”涉黑大案齐名的辽阳“4·05”涉黑团伙也落入法网。备受关注的辽阳“4·05”涉黑团伙主犯杨忠学、孙利,被辽宁省高级法院终审裁定判处死刑,目前已经伏法。而在这两起重大涉黑案中,共涉及黑恶性质的犯罪组织13个,案犯多达422人。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1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85人。两个专案组收缴赃款赃物近5亿元。

  家产过亿“黑老大”连犯七宗罪

  1993年7月,已在辽阳一带“赫赫有名”的杨忠学与其妻子开办了辽阳市石油化工产品总公司。从1995年至案发,杨忠学仅从辽阳石油化纤产品总公司买进石油等化工产品一项的价值,就达1.4亿余元人民币。在杨忠学的“苦心”经营下,一个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形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开始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百姓;同时,该团伙有组织地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犯罪活动,非法占用农用地20余亩。通过开办公司、假烟厂、偷税,获取巨额经济利益。

  为捞淫魔8名公安被掀下马

  “4·05”涉黑大案中,原辽阳嘉鹏皮革责任有限公司经理,同时身为灯塔市第二届人大代表的刘伟落网后,检举出轰动一时的“吕宗大强奸幼女案”。

  43岁的吕宗大,原系辽阳市银河工业制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其拥有资产数千万元。2000年初,吕宗大通过他人在沈阳物色处女。连续几个月时间内,吕宗大在辽阳几家宾馆的客房里,先后蹂躏了数名女中学生。同年10月11日,沈阳警方将吕宗大抓获。吕宗大在沈阳羁押期间,以两万元收买了看管他的协勤人员袁某,用袁的手机与外界联系,告诉朋友赶紧找人想办法将其弄出去。吕宗大的“铁哥们”—————辽阳市农村信用社木鱼石营业部主任张弘接到电话后,立即找到辽阳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富某,请他出面帮忙。此时恰逢沈阳警方提出吕宗大居住地和案发地都在辽阳,决定将此案移送辽阳警方。富某马上安排辽阳市刑警支队长赵某到沈阳提人。赵指定侦控大队大队长申某带人赶到沈阳,把有关案卷和犯罪嫌疑人一起接回。

  吕宗大案件到了辽阳公安局后,在富某、赵某的“关照”下,吕宗大被违反规定安排与朋友张弘见面。随后,张弘又找来了吕的另两个“铁哥们”———辽阳市工商局贸易分局局长刘某和嘉鹏皮革责任有限公司经理刘伟,几人开始分工配合,多方疏通关系。为了救出吕宗大,刘伟给了刑警支队长赵某35万元、送给辽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富某30万元,送给侦控大队大队长申某10万元。经过这一番“工作”,事情全部按他们的计划搞定了。

  2002年初,辽阳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件案发,为吕宗大立下汗马功劳并收受吕宗大160万元“感谢费”的刘伟落网。受审时,为了立功赎罪,刘伟检举了吕宗大强奸幼女案。此案立即引起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于同年7月责成鞍山市公安局重新审理吕宗大一案,吕宗大当晚即被重新抓捕。2002年12月25日,吕宗大被鞍山中法一审判处死刑,张弘等人以妨碍司法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吕宗大案件所涉及的8名公安人员的问题也被一并审查。

  血腥垄断“黑老大”混进公安队伍

  “4·05涉黑案”中,所有“黑老大”中政治地位最高的,当属灯塔市佟二堡镇的曹杰。44岁的曹杰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经营皮装加工。1994年,曹杰先后成立了佟兴集团、兴华集团。几年后,曹杰很快就控制了当地皮装市场,成了佟二堡举足轻重的人物。就在这时,接任佟二堡经济特区第一任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的韩某,在曹杰的强大金钱“进攻”下,韩某不仅将曹杰从一个农民变成了国家公务员,还将其变成了佟二堡公安分局副局长。在曹杰摇身变成公安局长的过程中,原灯塔市的两名有关领导也纷纷被拉下了水,甘愿为曹杰效犬马之劳。不久,由原灯塔市教育局干部赵某等人为曹杰炮制的假学历、录用公务员、提干等履历材料就出笼了。当然,曹杰为此也付出了大量的金钱。

  就在杨忠学、曹杰、刘伟等涉黑团伙疯狂实施犯罪之际,2002年4月5日,由中纪委牵头,辽宁省纪委和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组成“4·05”专案组,在省公安厅的统一布置下,前文提及的所有涉黑人员以及腐败分子全部落入法网,并分别受到法律严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