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康有为故居险遭焚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4:1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昨日上午9时45分,北京宣武区米市胡同43号康有为故居所在的院内,一平房起火,火势殃及前院、中院部分平房。记者在现场看到,约有7间平房在此次火灾中被毁,据院内居民称,起火原因为电线着火。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称,康有为故居为米市胡同43号院内北部的一个院落,目前故居保护范围内的所有建筑都没有发生火情。

  居民启动微波炉时电线起火

  最先发现火情的是院内一位50岁左右的大妈,据大妈说,当时她正准备用微波炉热东西,刚一启动就发现电线上腾出一个火球,她想用铁钩将火球打下来,“还没打就发现屋顶着了”。

  住在旁边的赵大妈说,邻居看到着火后,用灭火器灭火,可是火势顺房顶和“苇泥墙”蔓延到周边房屋。住户们认为,电线老化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据一位住在这里的大妈说,她嫁到这里至今十几年,没看到这里的电线更换过。由于大火发生后住户撤离迅速,没有人员伤亡。

  9旬老人在邻居搀扶下逃生

  昨天上午10时许,43号院旁的一家饭馆内,90多岁的苏老大爷颤抖着坐在角落的椅子上。他说,起火后他在邻居们的搀扶下走出院子,连拐杖都没来得及拿。近11时,火势被控制后,一些居民开始回院查看家中损失。

  “这下什么都没了!”一位刚赶到现场的先生,进院查看后叹着气,家里的衣柜被烧毁,里面的3万元现金恐也难保了。

  约有9户12间房屋受损

  昨天中午12时15分,赶到现场的6辆消防车和两辆指挥车已先后离去。43号院分为前、中、后院,前院房屋呈“凹”形,中间还有些放置杂物的小屋。前院被焚房屋集中在中间,有约4间房屋完全被焚毁,屋内家具物品均已被烧成“骨架”和“焦炭”,屋顶也被烧空。全院约有9户12间房屋受损。

  受损建筑不属文物保护单位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赴火灾现场查看。梅宁华表示,米市胡同43号院内部分建筑失火,发生火情的建筑不属于任何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