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首次有人提出想办造币厂生产人民币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15 东方网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最近接到一个特别的咨询电话,这位咨询人提出自己是否可以投资建造铸币厂,用来生产可流通纪念币,并询问投资办造币厂需要什么样的手续。这位意欲创办铸币厂的杭州人,现从事变压器生产。在与人行工作人员交流的近两个小时中,该咨询人表达自己想投资建造人民币铸造厂的想法。

接到咨询电话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感到,这个设想十分有意思。因为,这
是杭州首次有人提出想办造币厂。“这样的咨询,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人行有关工作人员说。

但是人民币的印制非同儿戏。目前,国家唯一法定货币生产企业为央行指定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其下辖上海造币厂、北京印钞厂等20家大中型企业和1个技术中心,从事印钞、造币、钞票纸、银行信用卡的研制生产等,净资产总额达114亿,其生产规模和专业门类位居世界同行业之首。

纪念币是人民币的一种

据了解,要办铸币厂的企业主想生产的流通纪念币是人民币的一种,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同时,流通纪念币具备等值流通的功能,与我们日常使用的货币一样可购物消费。

对于有人想办造币厂,生产人民币的想法,杭州一些金融专家哑然失笑,但十分诚恳地表示,这是杭州经济发达,开放程度较高,信息来源渠道较多的表现。他们认为,金融机构“来一家,赚一家”的杭州效应,在全国金融业上名声在外。随着加入WTO日程表逐一实施,思维活跃的浙江人对资本的嗅觉灵敏,同时对国外金融业的状况一知半解,因此萌生了建造铸币厂的想法,这并不让人意外。

虽然,这是一个看似根本不用回答的问题,但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受理咨询后,翻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八条已明确规定,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专门企业印制。同时,该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研制、仿制、引进、销售、购买和使用印制人民币所特有的防伪材料、防伪技术、防伪工艺和专用设备。

 
 
 
作者:选稿:朱永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