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官员专家探寻矿难频发原因 法规非真正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7:23 中国新闻网

  陕西省铜川陈家山煤矿11月28日发生瓦斯爆炸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各大媒体追踪报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全力进行抢救工作的同时,社会各界纷纷反思:维持着中国庞大经济躯体运转的煤炭行业到底存在着多少隐患?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今年10月、11月是中国矿山的多事之秋,河南、四川、河北、贵州等地相继发生矿山瓦斯爆炸和坍塌事故,其中以河南大平煤矿和陕西陈家山煤矿的瓦斯爆炸最为严重,前者有
148名矿工遇难,后者吞噬了166条生命。到记者发稿时,救援人员还在陈家山煤矿继续搜寻遇难者的遗体。

  陈家山煤矿爆炸是中国近10年来发生的最大的矿难。陕西省代省长陈德铭已经提出动议:树立一座遇难矿工纪念碑,镌刻166位遇难者姓名,让后人永远铭记这次矿难的深刻教训。

  这次矿难的教训何在?近日来许多脱险矿工、安全工程专家、经济学家、地质学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和主管安全生产的各级官员都对此发表了看法。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罗云教授指出,目前中国有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和法规,但具体落实的情况不尽如人意。他认为,矿难的原因分析起来很复杂,但归结到关键的一点,是法律法规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很多经营管理者和一些矿工,对安全投入等问题认识不足,甚至有矿主认为“死得起伤不起,预防成本高,死亡成本低”。罗云说:“我们还没有正确认识到人的生命价值。”

  中国矿业联合会安全评价中心的李永峰博士也强调安全生产规章的重要性。李永峰说,中国是个产煤大国,煤矿安全生产早就有一整套制度和技术保证体系。其实,大部分矿难是可以避免的,就拿常见的瓦斯爆炸来说,按中国目前的防治能力和技术水平,只要防范措施到位,瓦斯爆炸事故应该有能力避免。

  旺盛的需求无疑也是矿难频发的诱因。今年以来,中国煤炭市场供应短缺,超负荷生产成为采煤行业增加产出的主要手段之一。许多煤矿突击生产,压低成本,减少安全投入,一些小煤矿则把一线工人视作“赚钱机器”,玩命超产。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说,中国各地的煤矿生产还存在大量漏洞,包括部分国有大矿在内的多数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仍相当薄弱,对防范伤亡事故没有把握。

  一些专家认为,反思不能停留在技术性层面。他们说,当下中国的能源工业仍在传统的老工业模式下运行,粗放型开发、无序性开采,生产技术手段落后,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原本滞后的安全生产规则还常被突破。治本就要使能源工业走新型的工业化之路。

  所谓新型工业化的能源工业,要求对能源开发保持高度的谨慎态度,实行保护性限量开发,逐步剔除所有没有生命保障的开发项目和开采企业,甚至要对高瓦斯的煤矿或含毒气的油气井进行长期封存。同时,建立生命优先的能源企业生产原则,对达不到现代化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停产改进。

  目前,陈家山矿难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以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正在那里指导事故调查工作。据已经见诸报端的材料,陈家山煤矿是煤、油、气共生矿,属于高瓦斯矿井。11月23日井下就已着火,直到28日发生爆炸,灭火和生产一直同时进行。查清矿难的真正原因并彻底执行问责制度,将是对死难矿工的告慰。此前,河北邯郸矿难中的16名渎职人员已被查处,而造成148名矿工遇难的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首批4名责任人,也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而被逮捕。

  (据新华网;高建新杜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