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全国人大将启动强化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0:24 浙江在线

  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主任张朴4日在此间举行的“2004年西部地区人大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说,明年全国人大将把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作为重点加以强化,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张朴说,十届全国人大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培训问题,重点推进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甘肃、贵州、云南等西部边远省区人大代表的培训,通过到东部省市
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让西部地区的人大代表享受东部地区比较发达的培训资源。

  明年全国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增强代表意识,提高他们代表人民管理国家的履职能力;熟悉履行代表职责的程序,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代表的全局意识,增强代表编写议案、讨论议案的水平和能力。

  会上,全国人大培训中心还对上海市人大通过建立培训长效机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做法予以肯定,认为“上海的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自2003年下半年在国内率先成立培训工作委员会以来,上海市人大至今已先后举办了74期各类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质量、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根据50名上海市人大代表的反馈,对代表培训工作的满意度超过95%。

  上海市人大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方世忠介绍,上海市人大对代表培训的内容主要分三个层面进行:第一层面是“应知应会”内容的培训,主要通过举办每次为期6天的轮训班,分批对基层市人大代表进行包括人大制度基本知识、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何起草议案和建议意见等内容的培训。第二层面是“知情知政”内容的培训,主要通过举办“改革与市情”双月报告会,让人大代表了解本市经济运行与社会发展的情况。第三层面是“专业知识”内容的培训,主要通过与专门委员会合作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人大代表掌握行使代表权利所应当具备的专业知识。 作者:记者季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