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期工程质量登上新台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3:38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完成第12次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高度评价了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三峡工程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满堂红”。三峡工程质量是优良的,运行是安全的,可以让全国人民放心。三期工程质量登上新台阶

  李永安向专家组全面介绍了工程建设及三期工程质量管理情况。他要求参建单位认真落实专家组意见,精益求精,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讯(记者陈宗清)12月2日,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结束了对三峡工程进行的第12次全面“体检”。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专家组与三峡总公司及参建单位座谈会上,专家组高度评价了一年来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今年的工程质量作出了初步评价。专家组组长潘家铮说,三峡工程的质量是放心的,运行是安全的,可以让全国人民放心。三期工程质量确实已登上了新的台阶。专家组同时希望各参建单位戒骄戒燥,精益求精,坚韧不拨,下决心把三峡三期工程建成一流工程。

  质量检查专家组是于11月29日来到三峡工地开始本次质量检查活动的。在为期4天的检查调研中,质量专家组分为土建组、金结机电2个小组,分别到现场察看了右岸大坝及厂房工程施工质量,深入机组安装现场和金结加工厂实地了解金结机电制造安装质量,专家们对三期工程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明显进步感到十分满意。专家组在听取了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质量工作汇报,并与有关单位座谈,查阅了相关施工及监测资料后,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此次质量检查初步意见。

  专家组组长潘家铮在情况通报会上对今年三峡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年三峡工程的工程进度和各项工作都全面并超额完成了计划,取得了“满堂红”,为工程于2006年提前蓄水至156米高程,提前于2008年竣工,提前全面发挥防洪、发电、通航各项巨大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家组经过认真检查和现场调研,认为三期工程质量确实已登上了新的台阶,这是一个必须肯定的事实。三峡工程的质量是优良的,运行是安全的,可以让全国人民放心。三峡工程各项安全制度订得严密,贯彻得力,宣传到位,值得充分肯定。他同时要求全体三峡建设者要巩固成绩,保持荣誉,防止“沉渣泛起”。要认真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做到警钟长鸣,永不自满,严防紧守,把一切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夺取三期工程建设的全面胜利。潘家铮并分别就右岸机组蜗壳保压浇筑混凝土、导流底孔封堵方案、左岸机组运行及右岸机组制安等重大技术问题,谈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副组长谭靖夷对右岸工程质量进行了评价并谈了关于2006年右岸工程安全度汛的一些想法。他说,2004年右岸厂坝工程质量总体优良。从混凝土原材料控制、浇筑质量到温控防裂均处于有效、良好、严格地控制之中。厂坝工程外观质量、施工工艺、混凝土内部温度控制等均符合三峡工程质量标准。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深入、细致并有所创新。大坝上下游面尚未发现裂缝,右岸大坝达到一流质量大有希望。他同时强调要继续坚持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提高技术工艺水平。要用“吹毛求疵”的态度来抓质量。他建议对导流底孔封堵方案作进一步细化研究,对比分析两种方案的利弊,为领导最终决策提供依据。

  专家组副组长罗绍基对2004年金属结构工程和机电安装工程质量进行了评价。他说,右岸金结制造和安装质量较左岸有很大提高,压力钢管、排沙管一、二类焊缝的一次合格率均达到了99%以上的高水平,金结制安过程得到了严格、有效控制,符合三峡工程质量标准。机组安装有序进行,现场文明施工水平有了较大改观。已投产机组轴承温度、机组振动、摆度和噪音等运行指标都很不错,说明机组设备安装总体质量是好的。他还对右岸厂房安全文明施工、加强国产机组设备质量监控、确保交货工期等提出了建议。

  专家组专家魏永晖、罗承管、高安泽、梁应辰、田泳源、杨定原、梁维燕分别就2004年三峡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混凝土施工质量、温控防裂工作、三期工程总进度安排、永久船闸运行及升船机建设、三期金属结构工程、机组安装及运行、国产机组质量管理等作了专题发言。

  在11月29日举行的参建各方质量情况汇报会上,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向专家组全面汇报了今年三峡工程建设、枢纽运行、水库管理及质量工作的有关情况。李永安说,今年三峡工程所有工程量都将全面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形象进度满足调整后的进度要求。大坝安全监测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之内,船闸运行状况良好。机组安装进度加快,三峡电厂全年发电将超过380亿千瓦时。水库水质无明显变化,仍以Ⅱ、Ⅲ类水质为主;水库蓄水后发生的地震均在Ⅱ级以内;水库排砂比达到40%。

  李永安说,三峡总公司非常重视质量和安全管理,在质量专家组的指导下,今年重点抓了混凝土的温控防裂和克服“顽症”两项工作。在温控方面采取了多项新的措施,实行了天气、混凝土温度控制、间歇期三个预警制度,对脱离基础约束区的混凝土在高温季节仍然采用通制冷水的方式进行冷却,在大坝上下游面采用苯板保温,在孔口流道部位采用聚氨脂喷涂保温,确保了混凝土内部温度在10月底前降至20~22℃之间。在消灭“顽症”方面,开展了混凝土泌水、浮浆、骨料分离等专题研究,在全工地举办了“消灭顽症、誓创一流”劳动竞赛,鼓励参建单位通过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提高质量。李永安表示,尽管今年的质量管理有所进步,但离专家组提出的一流质量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在混凝土施工中仍然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和质量缺陷,反映了少数参建单位在质量管理中有所松懈和疏忽。他要求,所有参建单位要认真配合专家组的质量检查,认真查找问题,认真整改,精益求精,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副总经理杨清就贯彻落实质量检查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安排。他表示,虽然专家组对今年的工程质量和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全体三峡建设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质量工作面临的严竣形势。按照2006年汛后蓄水至156米高程的要求,三期工程施工计划已作出了调整,这可能在某些工程或者某些工作环节出现令大家十分担心的赶工期现象,将对工程质量产生很大冲击。当前机电设备交货滞后的问题十分突出,而右岸电站的发电顺序又是“跳跃式的”,埋件若继续延迟交货将会在土建施工与机组安装之间形成矛盾,对施工质量和安装质量都会造成影响。进入三期工程以后,施工单位还面临着人员、设备转场的问题,这对工程质量控制也很不利。各单位务必认清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前做好安排。一是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思想统一到三峡工程的建设目标任务上来,不忪懈,不走神。二是在管理上要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三是在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坚持一些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通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最终把三峡工程建设成一流工程。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林初学,总经理助理张诚,总公司各部门负责人,设计、施工、监理以及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东方电机股份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也听取了专家组的质量检查意见情况通报。
三期工程质量登上新台阶(图)
  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潘家铮(中)一行在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左一)、副总经理曹广晶(右一)的陪同下到三峡工程右岸施工区调研。本报记者刘鑫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