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宁一片土 造福一方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3:38 中国三峡工程报

  安宁一片土 造福一方民——移民“娘家”中大公司服务工区、服务移民纪实本报记者 彭业华 通讯员 胡年宝

  在三斗坪镇,有一个专门为坝区移民就业服务的企业——中大公司,公司的8个员工全是移民,他们虽然都是从移民中来,办的都是移民的事,却为三峡工程右岸施工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不少贡献。

  特殊的巡逻队

  从三茅(三斗坪至茅坪)公路经过,路面正在改造,我们的车辆不时要在中途做短暂的停车。这时我注意到,公路两边有几个戴红袖章的正在维护秩序。通过了解,今天在这里巡逻的屈定龙、高全章、望容成三人是三斗坪镇中大公司的职工。

  一个乡镇企业的职工,为三峡工程进行义务交通巡逻。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三峡坝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事情的原本:随着三峡工程建设重点向右岸转移,建设工地的防护设施和施工物资被破坏、被盗窃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的正常秩序,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坝区管理部门抽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保护性措施,但是,右岸工区的战线太长,保卫力量远远不够。三斗坪镇中大公司经理望小平便带着手下的8个职工,协助保卫部门,成立了一支义务巡逻队,分班次日夜,沿右岸工区红线巡逻。

  10月19日,中大公司职工和三峡坝区武警配合,一举抓获了一个破坏施工电缆的团伙,团伙中的两个人是网上追捕的逃犯。

  望小平和公司的职工不仅帮助三峡坝区保卫部门抓获破坏分子,而且还经常教育三斗坪的老百姓不要到工区内捡废钢废铁、不要毁坏施工设施。前不久,中堡村的三个学生,偷盗了风箱沟气象监测站的仪器。望小平和3个公安干警一起,走了20多里路,到夜晚3点钟终于找到了那三个学生和被偷走的仪器。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中大公司全体职工对西陵二路封闭设施进行检查,现场抓获了正在破坏封闭设施的中堡村10组两名妇女。

  而该村一个姓陈的预备党员在现场并未制止,还帮助两名妇女解脱,并对保卫干部说没有多大的事情。望小平立即通过中堡村党支部对那名预备党员进行了批评。

  盗窃破坏分子对中大公司的职工恨得要命,公司的汽车被人在暗地里砸坏了,望小平本人也被盗窃分子伤害过。但是,中大公司的职工依然每天巡逻,并在晚上巡逻时增加了人数,连办公室做内勤的望惠玲也参加了夜晚巡逻。

  据统计,11月份,三峡坝区共破获了六起盗窃施工物资的案件都是由中大公司提供的线索。

  移民的“娘家人”

  2003年3月,中大公司正式开始运作。三斗坪镇党委副书记桓大平向我们介绍了公司成立的有关情况。

  三峡工程的建设,给周边乡镇群众带来了很多就业机遇,比如工区需要的民工外协队,大多是周边乡镇的移民。工程建设初期,由于务工管理的没有跟上,加上移民自身的原因,保证三峡坝区有的施工单位曾经规定严禁使用周围的移民。在这种情况下,三斗坪政府在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坝区综治办的支持和帮助下组建成立了一个劳务服务公司——中大公司,并动员在外承包工程,有较强组织能力的望小平回乡担任这个公司的经理,通过中大公司有组织的与三峡坝区施工单位进行劳务上的联系。

  中大公司把三斗坪、乐天溪、太平溪三个乡镇的移民组织起来,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并把这些掌握一定技术的移民逐步输送到施工单位上岗。就这样,中大公司逐渐成为一个“规范地方劳务用工、稳定移民情绪、维护坝区稳定、创造良好施工环境”的移民劳务企业。作为组织移民就业的企业,就要为移民着想为移民办实事。中大公司在望小平的带领下,走访困难户移民,了解困难户移民的生活状况。

  三斗坪村四组有个叫黎玉芳的妇女,今年38岁,丈夫5年前去世了,她和小孩相依为命。黎玉芳在三峡坝区实业公司做环卫工人,不幸被汽车撞成重伤。撞伤当天,她家来了10多个亲戚,要找三峡总公司赔偿。望小平和他的职工一起拦住黎玉芳的亲戚,并告诉他们:“天大的事情有我们在,有中大公司出面解决。病人要输血,输我的,要医药费,我们公司出。”黎玉芳的亲戚都平静下来。最后望小平把医疗的全部费用送到黎玉芳手中时,黎玉芳感动得热泪满眶。她从医疗费中抽出200元一定要望小平收下,望小平拒绝了,“只要你信任我就行了。”

  东岳庙村一组的杜成平,丈夫病死好几年了,有个女儿在读高中,由于家里贫穷,女儿连衬衣都没有穿的。杜成平找到中大公司,要求望小平给介绍工作,这时正好有人给望小平推荐另外一个人。望小平谁也没有答应,而是亲自跑到村里做调查,结果发现杜成平家里确实困难。望小平决定下一批工作优先安排杜成平。

  中大公司还有一个规定,凡是对三峡坝区有过破坏或者偷盗行为的移民,在安排就业问题上个人必须向公司作出承诺方给予考虑。

  现在,经过中大公司输出到三峡坝区的移民工人,没有出现一个扯皮闹事的。用望小平的话说,三峡坝区2004年安排周边移民300多人,这就稳定了300多户。一个人稳定一户,稳定一户带动一村,稳定一村就带动了一片。中大公司真成了坝区周边在坝区务工移民的“娘家”。

  望小平其人

  望小平40多岁,以前一直是建筑行业个体经营户。中大公司的巡逻车就一直用他的私家车。

  我一直不明白:望小平作为个体老板,每年的收入总比在中大公司高得多,为什么他乐意这个中大公司的经理职位。

  望小平自己说,个人生活好起来,但是周围的乡亲都还很困难,要说中大公司的经理工资一年也就2万多元,以前做个体时肯定高于这个数字。钱这个东西,够用就行。我乐意做这个事情,是因为我想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看到乡亲们的穷、落后,我听到有人说三峡坝区的移民是法外公民,是刁民,我心里难受。因为我是农民,也是移民。我想通过我们做出来的一点点事情,让别人改变对移民的看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