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市民过个安全年 广东公安开展“冬季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3:47 浙江在线

  12月3日,根据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的指示,省公安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以打击杀人、伤害、绑架人质、“两抢”等犯罪为重点的“冬季攻势”,确保元旦、春节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的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郑少东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梁国聚作了重要讲话。

  今年1至10月,经过全省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全省刑事发案与去年基本持平,破案绝
对数比去年提高16.4%,全省整体治安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广州、深圳两个大市发案数分别比去年下降6.6%和3.4%.但是,当前广东省社会治安仍存在不少问题,杀人、绑架勒索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两抢”、盗抢机动车犯罪仍比较突出,交通、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元旦、春节临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入季节性高发期,参加节庆活动及出行人员大量增多的情况下,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到“冬季攻势”和元旦春节安全保卫工作中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应切实增强开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早抓、大抓、提前抓,充分调动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迅速掀起严打整治斗争新高潮,绝不让社会治安在这段时间内成为热点问题。

  二是切实加大命案攻坚力度,给严重暴力犯罪分子以不停顿的打击。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厅提出的一把手责任制、刑侦部门责任制和诸警种配合的责任制,完善“侦破命案一长双责制”和“侦破杀人案件工作机制”,强化现场勘验、专案侦查和办案质量,充分体现广东省公安机关破案攻坚的战斗力。

  三是重拳打击“两抢”等街头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对“两抢”案件多发区域建立黄牌警告制度,责令辖区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在一定期限内扭转治安局面。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达不到工作要求的当地公安机关负责人要给予相应的政纪警纪处分。同时,要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路面,把机关警力调整充实到基层一线,增加街面见警率。加强车站码头、城郊结合部、校园周边地带等“两抢”高发部位的防控,发动群众组织好义务巡逻,提高预防、发现和控制“两抢”、“两盗”犯罪活动的能力。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全力做好大型节庆活动安保工作和警卫工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组织开展一次防火、防盗、防爆炸、防事故的安全大检查,加大路面管理和监控力度,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和非法营运。加强执勤备战,制订灭火作战计划并进行演练。提前介入元旦、春节大型节庆活动,研究制订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将各项安全保卫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宣传发动,认真落实警情通报制度和公安机关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宣传公安民警的英勇事迹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违法犯罪的先进典型,昭示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梁国聚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善始善终做好全年公安工作,未雨绸缪部署元旦春节安保,在“冬季攻势”中实现杀人、伤害、“两抢”等突出案件发案率下降,破案绝对数增多,全省发案数量平稳的目标。梁国聚希望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力量落实社会面防控,集中优势力量侦破大要案件及恶性案件,及早部署元旦春节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广东省节前和元旦、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的稳定,让人民群众渡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来源:南方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