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健康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8:58 无锡日报

  陈朴

  喝过均瑶牛奶,通过媒体才知道浙江商人中有位佼佼者王均瑶。这位著名企业家日前英年早逝,人们深感惋惜。据说,许多浙江商人如今开始重视健身了。

  其实,何止是成功的企业家,何止是浙江人,我们大家都要重视健康问题。生命是宝
贵的,因而我们要珍爱生命。以人为本,首先就要讲身心健康。

  什么叫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健康是指躯体上的、精神上的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这个标准不可谓不高,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认为身体没有疾病,吃得下睡得着就叫健康。对“健康”的理解停留在浅层次上,以至于精力透支、身心疲惫还浑然不知;抑或处于“亚健康”状态还以为自己没病,这就难免造成种种遗憾。实际上,身心健康跟遗传、营养、生活习惯、心理素质、道德修养,跟人们所处的生态和社会环境等都有密切联系。

  为了提高整个国民的身体素质,我们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更要合力打造“健康工程”。科普、卫生、新闻等部门要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做好流行病的预警工作。医疗保健工作则要适应新形势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改变以往治病为主的格局,向以防病为主转变,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掉不良习惯;引导人们讲身健,讲心健,具备良好心理素质。社区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居民建设良好的居住和活动环境。全社会更要为广大居民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和社会环境。各学校和单位也应重视“健康工程”。那种违反健康规律,给学生“增负”的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在一些发达国家,有些公司把员工的健康列入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创设了“戒烟奖”、“健康奖”之类的项目,大力组织员工文体活动,推行休假制等,这些做法值得借鉴。可喜的是,国内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开始注重员工健康问题,有的地方推出了“强制休假”、“健康进社区”之类的举措。

  打造“健康工程”,我们有许多文章可做,它也是我们社会面临的一个文明大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