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批57位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 获得上岗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18 浙江在线

  57位来自上海各个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和发言人助理4日获得由专门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颁发的“上岗证”,从此,他们将代表各自所在的政府机关担负起与媒体和公众交流和沟通的职能。

  上海市政府是全国最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省级政府部门。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制度执行已一年有余,仅今年就已举办23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成为上海市政府对外发布信息、

  增强行政透明度的有效平台。随着市级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成功运转,上海将目标下移到委办局层面,希望各个政府职能部门都可以通过新闻发言人制度向外界介绍最新工作的要点,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政府共有33个委办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各委办局的新闻发言人也已结合自身实际,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组织媒体专题采访、提供书面发布稿等多种形式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为进一步提高新闻发言人素质,规范新闻发言人制度,上海市决定对所有委办局的新闻发言人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合格者发放上岗证书,今后,新闻发言人必须“持证上岗”。本月2日至4日,上海市政府委办局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顺利举办,学习的内容包括新闻发布制度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新闻发言人思维方式与语言表达、新闻发言人与传播效果、新闻发布实务等,57位新闻发言人和发言人助理成为首批学员。

  在4日的结业典礼上,上海市经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朱成钢,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鲍淡如,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蔡旭初分别举行了三场模拟新闻发布会,会后,专家就他们在发布信息和回答问题时的表现逐一点评。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孟建教授认为,随着公众认知水平的提高,公众要求了解的政府信息也日益走向具体和专业,“上海将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市级普及到一般委办局,加快了政府透明化的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