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星迷”观星会高科技手段“谈天聊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23 桂龙新闻网

  三年前,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们因为“星星”走到一起,组建了南宁市第一个以天文观测为主要内容、由业余天文爱好者组成的群众组织“南宁观星会”;三年来,他们通过QQ、短信、发帖等方式,收集、拍摄了许多天文观测的图片,“南宁星空”通过网络跨越国界,还引来了英国朋友。

  谈“天”聊“星”聚“星迷”

  2001年底,广西天文工作者覃育在与天文爱好者的交流中发现,天文观测的美妙和神奇让许多热爱自然科学的人向往,但与电脑爱好者、无线电爱好者所不同的是,由于器材的昂贵和相关学习资料的匮乏,年轻的“星迷”们几乎没有交流的平台,也不知道天文观测从何入门……

  “为什么不为天文爱好者建一个‘家’呢?”萌生了这一想法后,擅长数学、电脑和天文的覃育就亲自担任会长并制作了南宁市第一个天文网站:南宁观星会论坛,只要是天文爱好者,都可以成为南宁观星会的会员,在网络上谈“天”聊“星”、共同去探索星空的奥秘。这个论坛一问世,就首先受到一批大中专学生的欢迎。由于观星会不断发表其独家拍摄的“南宁夜空”图片并附上天文知识的说明,深入浅出的方式传授观测知识,渐渐在本地“星迷”中有了知名度。

  上青山到柳沙去扬美

  既然是观星会,就少不了观星。对于这些业余级的“星迷”们来说,尽管经济条件有限、每次只能AA制分摊活动费用,但每一回观星都能让他们像孩子一样兴奋。广西医科大学的农建文告诉记者,今年8月12日是他加入观星会来最难忘的一天:“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于8月11日深夜降临,12日凌晨出现高峰,我们早早做好准备迎接‘暴雨’的到来。”为了寻找晴朗的夜空和避开城市的灯光,他们来到了离市区40公里远的扬美镇,用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一开始,流星雨的“雨量”较小,一个小时内只能观测到几颗流星;他们耐着性子继续等,直到12日凌晨4时以后,星空果真开始下“暴雨”,仅1小时内,农建文就和他的同伴看到了100多颗流星!

  农建文说,作为天文观测的“发烧友”,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和年龄层,白天专注于本职工作,晚上则相互交流观测心得。三年来,他们相约上青山、到柳沙、去扬美,在共同的爱好者认识了星星、认识了宇宙、学会了如何使用、自制一些基本的天文器材,非常“过瘾!”

  英国朋友慕名而来

  2004年11月23日,“星迷”是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来自英国南部港口普利茅斯的CfDS(TheCampaignforDarkSkies)组织的主要负责人AlanPenman先生。

  Alan说,他也是一名热爱天空的人,而他所在的CfDS作为英国天文联合会和国际黑暗夜空联合会的团体会员,在当地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曾花费10年时间推广使用特种照明灯具,使当地恢复了自然的、不受干扰的黑暗夜空,让市民一抬头就能看到美丽银河!在观星会,Alan对南宁“星迷”所拍摄的夜空美景称赞不已,他说:“喜欢天空的人都是朋友,宇宙之大,没有国界。但愿通过你们的努力,让南宁星空在更多人心中留下迷人的倩影。”(房敏婕)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覃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