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24 新华网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组图)
火车头拉着一列货车从粤海铁一号轮渡里缓缓驶出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组图)
列车员正在认真地整理列车内务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组图)
海口至广州成为跨海旅客列车首条线路

 首趟列车车票早早售罄

  海口火车站距离市区25公里左右,作为粤海铁路通道进入海南的第一大站,它飞檐翘瓴,颇具海南特色。

  火车站前,有少数市民在合影留念,售票窗口前一些乘客正在询问列车时间。一位市民专程来买首趟列车的票,知道已经卖完后非常失望。

  据粤海铁路党委副书记李少华介绍,目前首趟旅客列车的车票已全部售罄。据悉,海南省博物馆正热切寻找买走12月5日K408次海口—广州“A0000001”号火车票的旅客。这位旅客在火车票使用后如愿意将其无偿捐赠给省博物馆,将会获得一张文物捐赠证书。该火车票将成为海南博物馆的藏品。

  旅客列车整装待发

  “明天开通火车(客车)了,这是海南的一件大事啊!”走到哪里,记者都听到海口市民这样的评论。但也有市民提出,目前只有广州一趟旅客列车,与飞机比如果能多开几趟就好了。记者随后从粤海铁路获悉,按照计划,粤海铁路今后还计划开通去往西南方向和北京的旅客列车。

  旅客列车准备情况如何呢?记者在停放首趟跨海列车的车库看到,火车车库是6条长长的铁轨,橘红与白色相间的K407、K408就停放在其中的2条铁轨上。

  首趟旅客列车的列车长易伟平介绍,前天,首趟旅客列车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次过海演习,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们总共招聘了130名乘务员。列车上的桌布、地毯都绣有椰子图案,使旅客一上船就觉得椰风扑面。列车上配备了《列车渡海安全手册》和灭火器,软卧车厢还配备了冷热直饮水。

  当列车员要先练“跳海”

  因为列车要上船过海,所以船上配备了与乘客数目相同的救生衣,上船前乘务员将给乘客演示救生衣穿着方法。

  在3号车厢整理被具的乘务员小刘是位湖南妹子,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她丈夫也是粤海铁路的。由于火车上船,列车乘务员们也个个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海上急救本领,并成为中国首批持有船员证的列车员,海上抢险急救、消防样样精通。

  回忆起训练的过程,小刘连连喊苦,记忆最深刻的是“跳海”练习:130多名乘务员在秀英码头的船上,身穿救生衣,从5米高的甲板上齐齐跳入深不见底的海水里,小刘想起来就擦冷汗。

  列车过海要“大卸四块”

  随后,记者又马不停蹄赶到南港码头。码头静静停泊着“粤海铁二号”,据工作人员介绍,它是“粤海铁一号”的翻版,“粤海铁一号”正在运载货车途中。记者上船后发现,“粤海铁二号”从上到下共三层,列车4条轨道位于船的最下层,如同一个张大嘴巴的大车库,届时火车就将开上这些铁轨。

  南港铁路栈桥为全焊式异型钢板梁,全长95.35米,净宽14.84米,可同时容纳4列火车上桥。

  经过漫长等待,随着一声鸣笛,满载货列与乘客的“粤海铁一号”进港了。它缓慢地向码头铁路引桥靠近,在工作人员指挥下停到合适位置。此时伸出海面的跳板梁缓慢放下,与“粤海铁一号”的铁轨对接成功,连成一体。这时一辆早已准备好的牵引车头开来,将“粤海铁一号”上的一截货列拉出,停到编组位置后,该牵引车头又去拉第二截。如此往返四次,四截列车全部拉出,并重新组装好,向目的地海南火车站开去。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晚上“粤海铁二号”也将采取这种方式装卸,过海之前列车在渡轮上将会被“大卸四块”。

  边乘轮渡边看海景

  据悉,粤海铁路运行期间“人车不分离”,但乘客在获准的情况下仍可以走动。据一位列车长介绍,人车不分离是为了旅客的安全和方便,同时列车将严格定员,决不能超员。

  据介绍,由于轮渡作业时火车的厕所将停用,所以乘客要到船上列车旁的厕所如厕,届时乘务员将给乘客发放导向单,以免乘客在船上迷路。此外,从广州回来的K407次列车过海时是白天,旅客可以在客运列车进行轮渡作业时看到海景,而海口—广州的列车虽然过海时间是7时多,但在夏天的时候,同样可以看到海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