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旗舰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步伐加快,各种类型的经济犯罪也日趋复杂和隐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肩上的担子明显沉了,但作为我市打击经济犯罪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推行经侦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为我市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这根主线,不断加大维护经济稳定、打击经济犯罪、整治经济秩序、改善投资环境的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为我市经济建设规范有序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高举经侦利剑猛击经济犯罪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潘俊让、政委张大友告诉记者,2004年度,他们高扬经侦利剑,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经济犯罪要案,其中7月份破获的“花边假币”案,当场缴获花边假币54万元,正在交易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在经侦支队的巧妙布网下,被一举擒获,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在7月高考招生期间,经过缜密侦查,他们还揭开了一个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震惊省市领导的“地下招生办”骗局黑幕,并将其彻底摧毁。这两起案件都曾受到中央新闻媒体的关注,为我市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制造了舆论,提高了我市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近年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深入调研分析当前经济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对各类经济犯罪保持“严打”态势,通过办理这些案件,不仅锤炼和提升民警打击经济犯罪的技能,也保障了正常市场经济规范有序运行。自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底,他们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6起,移送起诉32人,追回赃款赃物价值2500余万元。

  今年经侦支队受理合肥深海工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军涉嫌合同诈骗一案,经侦查发现2000年至2003年犯罪嫌疑人张军以深海大酒店为幌子,骗取几十位受害人供货、装修款达300多万元。今年6月,张军将该酒店秘密转让后携款逃跑,一时间能否尽快将张军抓获归案,挽回经济损失,是维护受害者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支队领导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安排人员妥善接待来访群众,一方面投入警力展开大规模侦查,先后前往海南、云南等地追捕,终将张军抓获归案。

  整治铁拳规范市场经济环境

  在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中,经侦支队从市场经济的总体趋势上加以准确把握,未雨绸缪,及早部署,确保了各项经侦工作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4月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曝光后,经侦支队根据上级布置,及时地开展了生活、生产资料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放心食品工程”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合肥市豆制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制假贩假经济案件7起,抓获19人,收缴了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

  近年来,我市经济犯罪案件中,涉税案件尤为突出,比重大,涉案金额高,已成为我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极大障碍,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特别是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购买虚开增值税假发票,骗取抵扣税款,从中牟取暴利,造成国家税款流失,严重扰乱了我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管理秩序。

  2003年11月,经侦支队在与市国税局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中发现“合肥世伟嘉业科贸有限公司”和“北京宏盛达业商贸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数额特别巨大。2003年12月1日支队将案情上报,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后侦查发现,该案是一起有预谋、有分工、跨地区的团伙作案,涉案金额1亿元,涉案地涉及全国86个地市,涉案单位达173家。支队侦查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穷追不舍,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振阳等五人抓获归案,一举捣毁该团伙设立的9家开票公司,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9695961.15元,追缴非法所得20余万元。该案已于2004年8月移送起诉。

  成绩属于过去,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这艘护航舰又踏上新的征程。 ·许敏 马海龙·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