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雨,那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2000年7月,我从警校毕业分配到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年轻的“片警”。记得我下片的第一天,窗外的天气很阴沉,要下雨了。可兴奋的我顾不上穿雨衣,就走出派出所大门。刚刚出所不久,天空果然飘起了细雨,我正考虑着是否回所穿雨衣时,突然看见前面有一辆自行车强行猛拐,在一辆直行的汽车前摔倒了。骑车的是个壮汉,雨衣将他裹得严严的,他爬起来气势汹汹冲司机扑过去,要动手打人家。明明是他不对,可他还不依不饶,那个司机找救星似地望着我,见状我立即走上前去。现在人都好事儿,虽然下着雨,可还是有
人过来“凑热闹”,我的大檐帽向下滴着水,雨水从我的衣服领子流了进去,警服早湿透了。我大声地对骑车人讲着道理,可他根本听不进去。人们七嘴八舌地指责他,我也耐心地指出他的过失。就在这时候,我突然觉得雨停了,一抬头,原来是一位老大爷伸出了胳膊,把他的雨伞举到了我的头上,而他的大半个身子却在雨里淋着!我心里一震,感激地说:“大爷,谢谢您!”大爷只是淡淡一笑:“忙你的吧。”

  纠纷处理完了,老大爷那张慈祥的脸,他那把极普通的雨伞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直到今天我也忘不了。每当我苦了、累了,一想起那么多热心、正义的群众,一想起那位雨里的老大爷,一想起那把伞,什么苦啊、累啊,就全没了,走在片儿里就浑身是劲儿!

  提起警察,人们往往会与危险紧紧地联系起来。是的,在我们的工作中是真的会遇到各种危险,但是危险也要看是为了什么。记得那是当片警的第一个月,我管界的一个公司发生了一起保险柜被盗案,丢失现金7万余元。案发后我们经过缜密的分析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通过线索知道嫌疑人会出现在某餐厅,最要紧的是他的身上有枪。为了我的安全,所里的老同志让我在餐厅外守候,不到里面参加抓捕。可谁知狡猾的嫌疑人似乎发现了异常,他没等我的战友们动手,却向我守候的后门逃窜过来。此时不容多想,我一个饿虎扑食动作,冲上去猛地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并紧紧地抓住了他的双手。随即其他同志也迅速扑上来将嫌疑人控制住,当场从他身上搜出自制手枪一枝。看着已经是子弹顶膛的手枪,我的心咚咚跳得厉害,毕竟这是我的第一次涉险。就在这时,忽然我听到周围掌声响起,不知什么时候,群众围观目睹了现场的惊险一幕。

  我内心的紧张、茫然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剩下的只有作为人民警察的那种责任与自豪。

  秦东冉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