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化肥使用量远超国际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多,所施化肥、农药约六成进入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中

  新快报讯(记者 左志红 通讯员 任宣)广东因化肥、农药使用不当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严重,已威胁到人体健康,为此,广东省农业厅昨天在向省人大汇报时提出一系列对策,并希望能对全省农业面源污染展开例行监测,早日实现污染动态预报。

  据介绍,广东省的化肥使用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多,而且大大超过发达国家每公顷225公斤的警戒线。据科研部门研究发现,我省化肥平均有效使用率仅为40%左右,不合理施用化肥导致氮、磷过剩,不仅加大了化肥的流失,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而且成为省内湖泊水库、沿海水体富营养化,甚至是造成近海赤潮频发的因素之一。同时,不合理施肥还造成农产品硝态氮超标,威胁人体健康。

  广东省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除三四成农药被作物吸收外,大部分以大气沉降和被雨水冲刷的形式进入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中,造成农药残留污染。从一些监测数据看,全省部分耕地遭受不同程度的农药污染,给人体健康带来较大影响。

  对此,省农业厅提出的对策是: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禁用的剧毒、高残留农药和假冒伪劣化肥农药行为;在城郊坚持走无公害都市型生态农业之路;积极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引导农民建沼气池。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