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备工业及配套企业昂首迈上振兴路 产业集聚效应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5 黑龙江日报

  编前话

  振兴求突破,创业谋发展。刚刚结束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号召全省上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快振兴步伐。“六大基地”建设作为振兴伟业中的宏篇巨著,正在彰显它巨大的活力。从即日起,本报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蒸蒸日上的六大产业,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展现我省六大基地建设取得的骄人业绩。沐浴着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春风,黑土地正在谋
求着新的更高的跨越。

  配套:比重已占到省内配套额的62.8%

  哈尔滨开发区汽车工业园是一个新家族。去年成立时拥有20几位成员。一年过去了,现在已有45户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投资总额106亿元,其中不乏从英、日、韩等国家远道而来的新面孔。

  哈尔滨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哈平分局副局长冯海波是主抓汽车工业园工作的。他说,开发区把加快发展汽车工业作为一号任务,不仅招商引资吸引新项目,还要在第一时间里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在韩国万都公司,车间里到处可见工人们紧张忙碌的身影。在一间简洁的办公室里,万都(哈尔滨)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汉祥侃侃而谈。这位韩国人对哈尔滨、对哈飞的感情由来已久。他说,万都公司以前就和哈飞有业务上的往来,并且合作愉快。他们对哈飞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技术改善情况很感兴趣。中国大陆很多汽车厂家直接引用外国的技术进行生产,而哈飞却是在利用意大利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新的技术。这就是哈飞魅力所在,他们很欣赏这种做法。这次在汽车工业园投资也是想为中国汽车自主开发能力的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目前,万都公司生产的产品全部为哈飞汽车配套,年产值达3.39亿元。

  目前,许多韩国企业将目光聚集在中国东北。据宋汉祥介绍,韩国政府很重视中国的国策,特别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宣传及时而到位。因此,韩国企业对振兴政策很了解、很熟悉。通过韩国贸易协会和商会,一些韩国企业已与东北签定了很多合作项目。

  万都公司是装备工业配套企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一年前,记者撰文呼吁:“装备工业配套企业市场机遇来了,可生产能力明显不足,2/3的合同被拒之门外。”目前,这种状况已有很大改观。

  省经委技改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装备企业做大做强座谈会以来,省经委狠抓了重点装备企业加快发展和配套协作工作,充分利用重大装备和汽车零件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了配套协作体系建设。目前,哈电站集团省内配套比重已由30%提高到50%以上;汽车零部件园区又有云南西仪公司连杆、锦州锦恒公司安全气囊等十几个项目在园区投资建设,整个园区配套比重已占省内配套额的62.8%。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这些中小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普遍应用了CAD技术,提高了配套协作能力,产业集聚效应初露端倪。龙头:高高昂首挺脊梁

  不久前,记者到哈锅采访。这户老牌国企焕发的青春活力令人眼前一亮:我国设计制造的首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在此落地,人称“绿色锅炉”;国内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中标,哈锅抢占技术制高点。

  像其它许多装备工业企业一样,哈锅手握大把订单,兑现合同成了一件最要紧的事。为此,他们正在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机遇,进行车间重组,厂部分配,挖掘潜力;同时,充分利用市场资源、社会资源,将订单分包给省内外具备资格的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积极加强与国际大公司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

  哈锅是一个范例。纵观我省装备工业的发展,不难看出,装备工业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有数字显示,1-8月,装备工业完成投资15.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23.1%。

  重大装备龙头企业哈电集团公司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发电设备生产能力已达1200万千瓦,国内第一台25.5万千瓦燃气轮机已总装试车,70万千瓦水电机组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已具备生产制造能力,并已初步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制造能力。

  再看一重集团。大重型设备生产能力已达5万吨,大型热壁加氢反应器设计制造已达千吨级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大型连铸连轧设备、大型铸锻件、大型矿山设备生产制造等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哈航集团成功重组,成为国内重要的飞机和汽车生产制造基地,汽车生产能力已达30万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支线客机已生产5架,HF3新型轿车即将下线,新一代4G9发动机项目已开工建设。

  齐一、二机床公司重型立车、重型铣镗床等数控机床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替代进口。重大装备企业设计、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企业产品设计周期缩短2/3,生产周期缩短1/3。

  我省装备制造企业还积极参与了核电项目的生产制造工作。目前,一重集团和哈尔滨锅炉公司已签订巴基斯坦恰希玛30万千瓦核电站二期工程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供货合同,同时正在积极争取广东岭澳二期、大亚湾、秦山、三门等核电站项目。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