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连洲:干了一件漂亮活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5 黑龙江日报

  “今年这一年,借振兴东风,干的一件最漂亮的活儿就是与企业联手拿下了国家发改委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连洲主任谈起振兴第一年感受颇多。

  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1996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以我省大豆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和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为主体,依托东北农业大学联合组建的国家级开发机构。1999
年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9项,转化了21项,成果转化率在科研单位中算是比较高的。“与企业联手拿项目是我们的灵丹妙药。”江连洲显得十分欣慰。他说,这些年,为了成果能够尽快转化并且实现产业化,他们先后与哈高科、阳霖集团等全国36个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联手搞开发研究。

  江连洲谈起与阳霖集团的合作,他总结成是“偶然中的必然”。记者日前来到了位于集贤县的阳霖集团,董事长刘树林一提起振兴老工业基地项目就连连点头,他说,阳霖集团原来是传统大豆普通加工企业,省科技厅孙尧厅长带队到企业调研,看到我们企业的发展潜力,当起了“红娘”,把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介绍给了我们。没想到,我们双方联合申报的“年加工66万吨大豆生产专用蛋白及粉末油脂”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振兴老工业基地第二批国债项目,将获得2000多万元国债的支持。这对于阳霖来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集团从成立至今,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政府科技项目支持,这个项目的成功投产将使阳霖这样一个从事传统大豆普通加工的企业,步入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发展轨道,提升了企业档次,也打开了企业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

  的确,以往科研院所在申请项目时往往好“单打独斗”,缺乏和企业合作,申请下来的科研项目冷落闺中的多,原因就在于所研究的项目不是企业所需要的,因此转化起来就比较难。“项目只有产业化才能让科研心血换成钱。”江连洲很有感触,他说,这些年大豆中心在注重科研项目研发的同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使一批新成果、新技术迅速地转化现实生产力。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一年,大豆中心喜讯频传:大豆工程化栽培技术模式已经在我省23个市(县)、农场和吉林省大豆产区大面积推广,创经济效益11.4亿元;大豆窄行密植栽培技术增产大豆2亿公斤,创效益3.2亿元,带动全省大豆产量大幅度提高和栽培技术的改进;与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完成了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大豆深加工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年度任务,在振兴第一年通过了科技部验收。

  今年,江连洲心情格外振奋,他们与北京世纪四环投资公司和东北农业大学联合发起组建中国大豆硅谷组织,经过半年多的洽谈、考察和策划,今年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