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部署煤矿安全工作 省煤矿小组赴各矿督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5 黑龙江日报

  本报4日讯 今天,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栗战书主持召开省政府煤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在听取当前煤矿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后,栗战书说,尽管我省今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好转,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等安全生产指标同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绝不能麻痹大意,放松管理。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瓦斯
爆炸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看到,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仍十分薄弱,安全生产条件并没有根本改善,特别是一些地方小煤矿和私营矿,生产条件简陋,装备落后,管理粗放;一些矿井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有的执行不严,形同虚设,一些矿工缺乏必要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差;随着煤炭市场的好转和销售旺季的到来,一些煤矿只追求产量和利益,而忽视人民生命安全,超设计能力、超通风能力突击生产,特别是一些私营小矿的矿主,不惜以生命代价换取一时的利益,有些关闭的矿井又死灰复燃,非法开采;当前我省国有重点煤矿正在改制,容易分心;加之冬春季节又是瓦斯活动活跃时期,稍有麻痹和松懈,煤矿安全事故就可能发生。

  针对以上情况,栗战书强调指出,当前煤炭企业第一位的是安全,第二位是安全,第三位还是安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立即开展全面、认真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各产煤市地、重点产煤县和国有重点煤矿的主要领导要亲自带检查组下去,逐矿逐井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将检查情况写出报告,向省政府做出承诺和保证。二是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省政府立即制订颁布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分别追究矿主矿长、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和分管领导人、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三是对一些地方矿井特别是私挖乱采的非法矿点,进一步加大整顿、取缔和打击力度。对超能力生产的,必须坚决制止,按核定能力安全生产;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坚决停产整顿;对无证开采的私营矿必须坚决关闭、取缔和实施制裁;对取缔后又非法生产的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四是进一步加大安全法律法规和煤矿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由煤矿安全监察局将煤矿安全常识、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标准、防护救护知识和责任追究等集印成册,下发到每一个煤井,宣传到每一个矿工,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

  副省长刘海生、省政府顾问索长有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据悉,省政府日前已向鹤岗、鸡西、双鸭山、七台河四矿派出安全生产检查组。由省领导带队的煤矿安全生产督查小组将于5日深入各矿开展督查。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追究制度和办法,也将于近日公布。

  (黑龙江日报)

  作者:米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