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用好财政政策为农民减负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05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胡宝民、赵志东记者王玉亮)今年以来,我省财政部门加大支农惠农力度,立足我省实际,用足用好各项财政政策,全省农民农业税收负担减少16.6亿元,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6.08亿元,安排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补贴资金900万元,安排良种补贴资金1000万元,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资金4.62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减负增收。

  今年,财政部门在全面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公开了合法的涉农收费项
目、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强化了社会监督,遏制了乱收费行为。取消了寄住证工本费、畜禽及畜禽产品防疫检疫费中的兽医卫生条件考核、发证和定期技术监测收费等3项涉农收费;对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农用三轮车、拖拉机免收了公路运输管理费,对自产自销农副产品的农民免收了城乡集贸市场管理费,对农村中农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免收了水资源费。对农民还免收了义务教育借读费、水土流失防治费等5项收费。降低了畜禽及畜禽产品检疫费、农机监理费等4项收费标准,最高降幅达到30%。对在城市中小学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实行了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政策。

  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省农业税税率在2003年的基础上平均降低了3.06个百分点,全省实际全部免征农业税的县(市、区)为11个。此外,还取消了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取消农业特产税后,全省农民农业税收负担减少16.6亿元,人均应负担农业税及附加下降到34.5元,比2003年的63.7元减少29.2元,减幅为45.8%,比改革前的2001年人均负担降低68%。

  落实粮食直补政策,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6.08亿元。全省188个县(市、区)、8个原省属国有农场的1370万个农户领取了种粮补贴;安排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补贴资金900万元,已拨付下达;安排良种补贴资金1000万元,已拨付下达。

  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2004年预算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资金4.62亿元,其中“村村通”资金2.62亿元,农村公路建设国债项目配套2亿元;2004年追加预算2.9亿元,客货运附加费预留资金细化3948万元,全部用于“村村通”工程。截至10月底,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9.9%;竣工里程21896.1公里,占年度计划的103.7%;新增通油路的乡镇52个,占年度计划的144.4%;新增通油路的行政村10165个,占年度计划的152.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