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嘘声里,元年中超告别2004(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35 沈阳晚报
嘘声里,元年中超告别2004(组图)
嘘声里,元年中超告别2004(组图)
12月4日,沈阳雪花飘零,中超大幕徐降。

  12支球队,132场厮杀,363个进球,这是一个由中性数字所概括的中超,在中国足球进入了“超级”时代后,这些数字没有给人们带来任何的兴奋,一个新时期产物的第一个年头转眼而过,记忆里只有雪一样的苍白。而在告别的同时,还有一些数字在这个时刻需要提起。

  第一个数字来自于球迷:十年甲A,平均上座率为1.885万人次,第一年中超,这个数字降到了1.086万。当年有近6万人到现场看一场甲A比赛,如今这个数字不及当年的一半。产生冠军的第20轮平均每场球迷人数不到4000人,当年号称中国西部金牌球市的成都体育场,一场中超联赛的票房收入只有可怜的800元。

  第二个数字来自裁判:今年一共有17名国际级或国家级裁判执法中超,在总计132场比赛中,总红牌数达到52张,总黄牌数达到538张,甚至有过一轮6场比赛37张黄牌和6张红牌的纪录。尽管中国足协一厢情愿地希望通过加大裁判的执法力度,从而达到强力镇压球场暴力的效果,然而,这种以暴制暴的单一手段,却最终造成了压迫下的更大反抗,直接导致了中超赛场在裁判问题上所形成的恶性循环。

  有一个名词属于元年中超———罢赛!中国职业化11年,在跨越新时期的超级联赛中,两起罢赛事件成了最难以掩盖和抹去的闹剧甚至是丑剧。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以及后来被戏称为中国足坛“七君子”的一系列代表性人物,将元年中超搞了个天下大乱。

  还有一些名词不专属于中超,但却在中超之后由“青春痘”变成了“暗疮”,假、赌、黑、糙、派系……刚刚过去的中超,怎么看都像一盘好菜因为糟糕的厨技而在端上桌后面目皆非,甚至有点一无是处,怎么挑都挑不出一点好东西来。

  有一个瞬间,让首届中超落幕的时候埋下了一个悬念:当深圳队举起中超冠军奖杯的时候,朱广沪的神情是异样的,他的笑是那样勉强,很难想象,这位中国目前最好的本土教练在面对冠军奖杯时竟是这样的一种冷漠。在他的眼神里,散射着一个未知的未来,没有人能猜得出那是一种神秘还是一种迷惘。

  当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讲话的时候,深圳市体育场发出了一种刺耳的嘘声,那是对足协的否认,还是对中超的讽刺,我们不得而知,但肯定的一点是,那是来自球迷的一种心声,是在中超谢幕时的一个回应,他们没有选择掌声。

  作者:文/本报记者刘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