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挂职副县长的西部民生手记(续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

  在本刊于11月1日、11月14日连续刊发了系列报道《一个挂职副县长的西部民生手记》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写来了热情洋溢的读后感。他们总体感受是:这组报道最震撼人心的力量是真实,它入木三分地再现了一个社会经济相对发展滞后的西部县城的官场和民生现状,其揭示的问题具有普遍的启迪和警示作用。而作为揭示者郭语实则是怀
着对西部发展的强烈渴望和对西部百姓的深沉关心完成了这种不伪饰、不夸大的客观披露。这种情怀正是“执政为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基石。应广大读者的强烈要求,本刊将再陆续刊登一部分手记内容,以为续篇,本期刊发上半部分。

  身为县长

  县长很难打交道。

  郭语实想干点事情,可他却事事抓住不放,甚至设防使拌子。其实他对所有副县长都这样。他只想让所有干部都听他的,至于听不听副县长的话,他不管,甚至有时候郭语实觉得他在有意识地让下面的干部不要听副县长的话,使副手完全变成他的一个办事员。

  有一次在政府常务会上,县长对一名由财政局长提拔起来的副县长说:“是不是觉得现在当个副县长还没有以前当财政局长的时候好办事?中国的事就是这样,要想向更高的位置走,就要经过这么一环,不然不行呀。”他要事事都由他来决定,凡是副县长汇报给他的事,他都不放心。如果他不知道这件事,你给他汇报了,并说了你与部门的想法,他会千方百计地找问题,其实他的心思是嫌部门没有给他汇报。所以县长事事都要由他来决定,不管大事小事,也不管轻重缓急。县长似乎从来都不愿相信副县长、副书记。

  那次民主生活会,他把它变成了教导会、指示会、要求会。别的副县长按照他的要求,提前都准备了比较详细的发言稿,作了不算深刻但也能过得去的自我批评,而且还很委婉地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最后发言,他的发言没有谈自己的工作成绩,也没有进行自我批评,而是对各位副县长提出了几条要求,认为副县长这么做不对,那么做也不对,只有按他的意思做才对,要副县长们今后能怎么做,不能怎么做等等。对副县长们提出的建议他一概不予理睬。他讲完了就说:“今天的会就开到这里吧,散会。”决不给副县长一个再说话的机会。

  身为副县长

  副县长这个职位有时是一个非常尴尬的角色。

  县委不管是通过召开书记办公会做出决定还是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做出决定,县长都会参加,参与决策。因此,在执行县委决定的过程中,县长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副县长中除了常务副县长是县委常委可以参加县委常委会参与决策以外,其他副县长都不能参与决策。因此副县长执行县委的决定就不那么顺畅。

  县委如何决策?县上的重大问题,县委要通过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后做出决定。可参与讨论的人员中,除了县委书记、县长事前已经听过汇报,分管这项工作的副书记对这项工作比较了解以外,其他常委对这项工作根本就不了解,有的时候上了会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一般都没法发表意见。所以,名义上县委的决定是集体做出的决定,实际上就是三个人做出决定。当然,这种状况还是县委班子比较团结协调的情况下才有的。如果县委一般人不团结或者不协调,尤其是县委书记和县长不团结和不协调的情况下,或者县委书记不想让县长或者副书记对某件事指手画脚的时候,县委书记会直接和县长或者和分管这项工作的副书记沟通意见后就上会决定,这时就是县长或者分管副书记再有意见也已经无力改变了。所以,这时县委的决定就变成了书记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决定。县委的决定实质上就变成县委书记的决定。

  按理说,在政府常务会上,副县长们有发言权,最后的决定和政府的意图副县长们很清楚,贯彻起来也很顺当。可是政府做出的决定有时在县委常委会上又被否决了,或者作了调整,这时副县长还不知道,办理起来就更尴尬。有些应该上会讨论的问题,县长不安排上会,直接指示副县长或者有关部门办理,副县长就是不同意也得去办。有些事情虽然提到了会上让大家讨论,但最终的决定权在县长。即使某件事副县长都同意,但如果县长不同意,这件事还是不能办。如果某件事副县长都不同意,但如果县长同意,这件事也非办不可。民主集中制中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这时就很难落实,因为没有什么措施可以制约不执行这一原则的“一把手”。按照县长的意志办事,如果办理过程中有人提出异议或者出了问题,责任往往是副县长的,受批评的也是副县长。政府有一名分管某部门的副县长,县委也有一名分管这项工作的副书记。有时县委副书记要求副县长如何如何办某件事,可县长不同意,副县长如果按照县委副书记的要求办了,县长会发火,如果不办,副书记会不高兴。按照常理,分管同一工作的副书记、副县长应该互相协商,互相通气。但往往副书记不与副县长通气就会直接通知某个部门办某件事。部门领导当然很愿意听副书记的话,因为副书记有人事建议权。有的事部门都办完了,副县长还被蒙在鼓里。有时候县长或者书记会问副县长某件事是怎么回事,可副县长还不知道。这时副县长能不尴尬吗?

  干部捐款

  3月份国内发生了“非典”,县上财政紧张,用于抗击“非典”的资金非常有限,县委、县政府一纸文件下发,设立了接受捐赠办公室,提出了捐赠任务。名义上捐赠实行自愿,但谁也不敢不捐。最终干部们平均每人拿出50元完成了任务。

  4月份,县上植树。由于没有钱购买树苗和组织农民植树,于是决定收绿化费。县财政从每个干部的工资中直接扣除了120元,用于购买树苗。县上还把植树任务分配到各部门,要求各部门组织力量按时完成任务。

  不久,县委书记、县长参加了地区组织的农业观摩,发现邻县农民养羊较多,羊存栏量很大,得到了地区领导的表扬,而本县羊的存栏量却很小,于是决定在全县实施“万千双百富民养羊工程”。要求全县上至县委书记、县长,下到办事员、村长,所有干部包乡、包户、包村,帮助农民养羊。所谓帮助,最终变成了干部们自己掏钱,平均每个干部达到了500元以上。

  12月份,快到元旦、春节了。为了响应上级关于救助困难职工的号召,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县上决定开展救助困难群众的“献爱心”募捐活动。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募捐活动的通知,规定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募捐任务指标。有钱的部门,单位拿一点完成任务,没钱的,只好让干部自己掏腰包。县上的干部本来收入就不高,尤其是那些普通干部,一年的全部收入也就1万元多一点,但这集资、那捐款却接连不断。

  民主推荐干部

  S镇是副县级镇,书记、镇长都是副县级干部。年初,地区把镇长调走了,需要补充一名镇长。这一段时间不断传出各种说法,有的说是人事局长要去担任,有的说是k镇镇长要去担任。有一次组织部长说了实话,县委的意思是想让k镇长上,先有意识地放出这么一股风,试探一下干部群众的反映。

  4月份,地区下来考察推荐人选。办公室通知,让郭语实第二天参加会议推荐干部。晚上,常务副县长打来电话说:县委研究了,县委w书记的意见是推荐k镇长,要大家都推荐这个人。下午还要个别谈话,谈话时也要推荐这个人。还说地委也是这个意见。

  在这之前,县上曾发生过增选一名副县长的事。在地委考察之前,大家都已经知道要选的人是mm局长。与这次一样,地委组织部也来考察,要大家民主推荐。知晓有关情况的干部自不必说,不知晓情况的在推荐之前都在打听县委的意图,看推荐谁,等了解了情况后再按照县委的意思推荐。(待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