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项葫芦丝之最欲申报吉尼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3项葫芦丝之最欲申报吉尼斯(组图)
音乐奇人口鼻同吹9支葫芦丝

  葫芦丝是一种独特的民族乐器,很多人见过这种乐器,不少人也会制作一般的葫芦丝。近日,一支长3.2米的“巨人”葫芦丝和一支仅长22厘米的袖珍葫芦丝被制作了出来,它们同出于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音乐老师胡荣坤之手。在记者的采访中,胡荣坤还作了口鼻同吹9支葫芦丝精彩表演。据了解,胡老师正在准备材料,用最大、最小的葫芦丝和口鼻同吹9支葫芦丝的绝技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
3项葫芦丝之最欲申报吉尼斯(组图)
巨型葫芦丝比姚明还高

  “这个葫芦丝比姚明还高。”胡荣坤一边笑着说道,一边将13根有长有短、有粗有细的竹管拼装成3根长长的发声管,之后再装在一只半人高的大葫芦底部。“这个大葫芦丝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拆装,携带方便,而其他的葫芦丝都不能拆。除了葫芦可以吹奏之外,每根竹管相当于一个巴乌,也可以吹奏。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东方神韵二号’。”

  不一会儿,大葫芦丝装好了,在胡荣坤的家中,这个巨型葫芦丝都无法完全“站立”。记者尝试着吹了吹,发现要吹响这个大葫芦丝,除了需要很强的中气外,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气大了不行,小了根本吹不出声音。“这支葫芦丝实在太大了,无法由一个人单独演奏,吹奏的时候需要两个人抬着,几个人按发音孔,一个人吹。”胡荣坤介绍说,“还可以在另一端再装个葫芦,把它变成个双葫芦丝。”胡荣坤拿出了一个稍小一些的葫芦,装在了大葫芦丝的另一端,两位女士抬起这个双葫芦丝后,胡荣坤吹响了它。“这个葫芦丝可以由12人同时吹奏,两人吹葫芦,10个人吹两旁的竹管。”

  “在做了这个巨型葫芦丝后,我就想,做了一个最大的葫芦丝,再做一个最小的吧,就做了这个袖珍葫芦丝。”胡荣坤又拿出了一个很小的葫芦丝,经过测量,小葫芦丝上的葫芦仅长9厘米,全长22厘米。“很多人也做过小葫芦丝,但是无法正常吹奏,我做的这个就可以吹。”

  口鼻同吹9支葫芦丝

  “今年上半年,曾有媒体报道过我可以口鼻同吹6支葫芦丝,最近我对葫芦丝做了改进,可以用鼻子和嘴同时吹奏9支葫芦丝。”

  “不可思议!”胡老师表演时,在场一位女士脱口而出,胡荣坤不仅同时吹响了9支葫芦丝,还奏出了美妙的乐声。“这两个象型的葫芦丝,可以用嘴吹,但是更适合口鼻同吹的时候用鼻子吹。”在口鼻同吹表演中,胡荣坤将7支大小差不多的葫芦丝粘成一排,放在嘴里吹的时候可以不用手扶,这样,就做到了口鼻同吹9支葫芦丝。“我要用最大、最小的葫芦丝和这项绝技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胡荣坤说。

  “云南需要有自己的少数民族艺术家,杨丽萍把云南的舞蹈推出本省,推向全国甚至国外。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把云南的葫芦丝推向全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的云南有一种乐声悠扬、动听的乐器叫葫芦丝。我经常梦想着,有一天我会站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央,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演奏我们云南特有的民族乐器——‘葫芦丝’。”

  孙潇/文 江洋/图(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