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海铁路今“处女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9 新闻晨报

  据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报道,今日18时58分,我国首趟跨海的K408/407次粤海旅客列车将满载着旅客从海南省海口火车站始出,12小时后于明日早上6时52分抵达广州火车站。昨日,海南海口火车站该次列车、乘务员、跨海轮渡以及整个粤海铁路公司全面进入最后冲刺,作好出发前的一切准备,让旅客在列车行驶中享受到最好服务。

  暂无餐车 消防安全为第一

  据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少华介绍,为了顺利开通这趟客列,粤海铁路部门对首趟客列进行了反复调试,试运行了好几次,每次演练都会进行相应的改进,如对列车编组的排演,列车上船、渡海,同时模拟在列车满员的情况下渡海等。

  据李少华透露,首趟跨海客列将不挂餐车,即在中途无法向旅客供应饭菜。

  从目前这趟跨海旅客列车开行的时间表可以看出,被定义为“夕发朝至”的跨海列车,从海口至广州和从广州至海口都将运行近12个小时,漫漫长夜对于旅客来说,能否提供“宵夜”相当重要。

  据李少华解释,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普通的餐车由于有“明火”产生,涉及到消防安全等问题,所以不能随渡轮过海,因此,目前跨海客列暂时没有加挂餐车。但他表示,车上仍有水果等供应。至于将来,则有可能引进符合渡海安全标准的豪华“电子炉”餐车加挂到跨海列车上。

  据透露,目前旅客如有用餐需要,可以到海口火车站就餐。

  严禁超员 全国铁路属首例

  一般的旅客列车在载客量上都可以适当地超员,这种情况在春运等运输高峰时节特别突出。但据透露,跨海客列可能是目前全国惟一严格定员的旅客列车。

  据李少华介绍,由于列车过海的特殊性,轮渡上设置的救生设备基本是固定的,所以渡海轮船对列车人员额度有着严格限制。在粤海铁路电脑售票的系统设计中,就硬性规定了每趟跨海客列的人员数目,按规定,一趟列车只允许载630人过海,其中包括588名旅客。“这一点毫无情面可讲。”李说。

  前景看好 两年延伸至北京及西南

  据李少华介绍,粤海铁路客列开通后,琼粤两地旅行社都争相包专列开辟海南游或广东游的火车团。由于开通了跨海客列,原来广州开湛江的2211次列车也停开了,这部分客流也有可能流向跨海客列。

  据透露,海口至广州段跨海客列的开通将为今后开通长途客运创造条件。

  目前粤海铁路公司已计划开通除广州外的其他城市的跨海客列,而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两年内,粤海铁路将开通往西南方向和北京等大城市的旅客列车。

  火车这样“漂洋过海”

  上船步骤

  第一步:火车从站内开出,进入编组站

  第二步:工作人员将列车(15节车厢)拆解为四段

  第三步:通过三段栈桥,粤海铁渡轮船舱的四股铁轨与岸上铁轨对接

  第四步:两列牵引机车先将被拆解列车中的两段平行推进渡轮船舱内,再平行推剩余两段列车进船舱

  下船步骤

  第一步:渡轮安全靠岸后,船尾的四股铁轨通过三段栈桥,与岸上铁轨对接

  第二步:两列牵引机车先将被拆解列车中的两段,平行拉出渡轮船舱

  第三步:两列牵引机车再将被拆解列车中的剩余两段,平行拉出渡轮船舱

  第四步:被拉出的列车进入编组站,重新组成一列火车

  列车乘务员挑选似空姐

  列车有了先进的设备,当然还要有高素质的乘务员。粤海铁路海口运输段乘务大队大队长颜跃辉表示,可与空姐媲美的挑选要求以及多种培训,将打破大众对列车乘务员以往的印象。

  据悉,除了身高上女性要求1.58米、男性1.7米,笔试成绩优秀,身体素质良好外,还特别要求长相出众和素质全面。来自衡阳铁路运输学院的小李告诉记者,各地铁路院校第一批精选送来的200多名学生只留下15名,第二批100多名留下30名,很多没选上的都是哭着回去的。经过筛选过关后的培训更为严格。除了海事、服务、礼仪、军训、安全等培训外,还另外加了心理学培训和制度培训。

  颜跃辉表示,乘务员在专业到位的基础上,必须学会服从管理,然后在服务中做到“察言观色”,这样才能最终做到个性化服务。

  首趟列车车票全部售完

  12月3日上午,记者前往海口火车站。售票员告诉记者:“5日的票一大早就卖光了,现在出售的是6日至8日的火车票。”

  跨海手机通讯有保障

  对于许多旅客担心的“过海50分钟会否成为通讯网络盲区”的问题,李少华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渡海过程中,手机仍可以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