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雁塔大笔绘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路洁

  创新思路争取主动

  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区域经济形象急速提升,雁塔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区委、区政府创新思路,以全新的眼光,紧紧抓住西安市大幅增加城建投入的机遇,把道
路建设放在“大市场”范围内定位,积极争取将区内道路纳入市政道路建设计划之中,加大以市政道路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对全区规划道路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有限权力政府”职能优势,努力做好计划立项和征地拆迁前期工作。经过努力,市政部门将该区决定实施的24条市政道路和19条背街小巷都纳入市政维护建设投资计划。今年年中,在国家宏观调控压缩基建项目的环境下,雁塔区冷静分析,逆势而上,不等不靠,争取主动,以充分、扎实、细致、到位的群众工作为基础,加大了征地拆迁力度,抢得先机,促使市政部门又在该区增加了昆明路拓宽改造,含光路污水排放等一大批道路翻新改造工程,使城市维护建设项目增加到58项。

  情系百姓平稳拆迁

  市政道路建设中,前期征地拆迁的矛盾最多、难度最大。为此,雁塔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只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先安置好群众,再实施拆迁,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发展和群众利益双赢。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军和区长杨殿钟多次深入拆迁现场反复强调,工作既要讲方法、讲成绩,更要讲感情,要始终把群众利益顶在头上。每次拆迁,区上都安排扎实细致的调查摸底,认真分析被拆迁地区特点、人员结构和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在充分考虑被拆迁者实际利益的基础上制定方案,一切从细微入手,防微杜渐,把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都解决在萌芽中。各相关部门和街办在工作中,做到了依法拆迁、文明拆迁和人性化拆迁,真正把区上提出的“三个不说和不做”即违背法律政策的话和事不说不做,兑现不了的话和事不说不做,伤害群众感情的话和事不说不做,贯彻到拆迁工作的始终。他们对拆迁过渡费用、补偿、奖励等,都全部公开,按政策逐一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公开、透明和民主。在拆迁中,他们把被拆迁的群众当做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广电南路一姓淡的村民,丈夫残疾,家境贫困,拆迁办主动争取为其多补助5000元。今年由该区负责组织实施征地拆迁的城市维护项目涉及拆迁单位108个,行政村27个,村民宅基地260余户。目前,全区拆迁平稳顺畅,已完成的道路拆迁工程量占全市道路拆迁总量的80%,为市政道路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程服务营造环境

  按说,征地拆迁完后交付市政施工,区上的工作便结束了,对于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是尽义务协调而已。然而,雁塔区却把这些都当成分内事,对每条市政道路都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从而为市政单位创造了良好施工环境。市政工人们都连连感叹,雁塔区服务就是做得好,工作做得实。一条路一旦交付施工,他们就开始对该路段所涉及村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罗列出可能出现的问题,主动与施工方沟通协商,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预案。区建设局、相关街办建立干部包路制度,及时协调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和街办主要领导总是在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美院北路西段交付施工后,丁家村少数村民以土地未征和少量拆迁没有补偿为借口,阻挠施工;在公园南路施工中,东等村少数村民以揽活为由,要挟施工方抬高土方拉运价格,还有人把村组矛盾转嫁到道路施工上。类似这些问题几乎在每条路上都发生过,区建设局、国土局和相关街办及时认真处理,使其一一得到解决,道路建设都得以顺利进行。

  如今,气势恢宏的现代交通网向世人展示着雁塔人的豪迈情怀和雁塔新城市的绰约风姿,雁塔区以市政道路为主的城市化建设正高歌猛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