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州:构建和谐发展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2:15 扬子晚报

  王田禾今年成了全村第一个缴纳农业税的“先进”。

  这位泰兴市姚王镇新星村的农民,过去可不是这样。即使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他也不买账,总是找理由拖上些日子。

  过去让基层干部“磨破嘴、跑断腿”的农业税征收,今年在泰州变得容易多了。农业
税开征的第一个月就完成了95.7%。而去年第一个月仅完成65.3%。

  近年来,在泰州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该市基层干部作风大为转变,工作方法不断改进,各项富民政策全面落实,困难群体得到更多帮助,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干群关系趋于和谐,社会矛盾进一步钝化……

  眼下,一方和谐发展的新农村正在泰州逐步构建起来。

  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俗话说:穷吵架,富烧香。

  群众之间矛盾多,干群关系不融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穷。

  近年来,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使农民负担逐年减轻。同时,各项富民政策的落实,使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农民口袋鼓起来了,心气儿也就顺畅了。

  今年,一方面粮油产量和价格都比以往高。另一方面,随着“一降一减三补”全面落实到位,国家给的补贴多了,农民缴的税费少了。据泰州市有关部门预计,今年,该市农民人均来自一产的纯收入有望增加300元左右。同时,政策性增收还有50元以上。

  与此同时,泰州市委、市政府还大力挖掘农民增收新亮点,进一步激发农民自主创业的热情。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该市新增注册私营企业3008户,个体工商户2.5万户。其中,私企新增数已超出了去年全年新增数66%。

  政策好,市场活,天帮忙,人努力。今年前3个季度,泰州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914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57元,增幅达16.6%。

  让基层干部沉下去

  泰兴市珊瑚镇徐庄村经联社副主任柳长安养鸡发家致富后,先后扶持带动了37户村民致富。其中12户通过他的资助和扶持,年人均纯收入净增1500元以上。

  近几年,泰州市将选培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作为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使基层干部的发展本领大大增强。像柳长安这样的既能带头富、又能带领富的村干部多起来了。目前,该市有近700名经济能人担任村支书、村主任,村干部中的经济型能人也达到了70%。

  在此基础上,从去年开始,该市又在乡镇党委中开展了以“改进领导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双改一推”活动,进一步改进基层干部作风,引导他们深入到基层,扎实帮群众办事,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姜堰市蒋垛镇组织160多名镇村干部与33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引导镇村干部争做“亲农、亲贫、亲访”的“三亲”干部。

  兴化市新垛镇落实了联系点制度,每个领导干部联系一村、一厂、一户,每人每月到联系点不少于3次,和农民同吃同住在村不少于2天。

  既有过硬的发展本领,又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泰州市的基层干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让农村工作更透明

  泰兴市溪桥镇南殷村曾是个不折不扣的“麻烦村”,矛盾纠纷多、越级上访多,村里的工作难以开展。村里连续换了5任村支书,都没能改变这种现象。

  去年7月1日,南殷村出台了《村民自治章程》。村里的事全部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的监督。村民代表参与村里大小事务的管理。仅仅一年时间,南殷村已成了有名的文明村。

  今年,在“一降一减三补”的实施过程中,泰州市各地以村为单位,将水稻种植面积、补贴标准等情况全部公示上墙、公布于众,群众认可后,再发放资金,从而避免了多领和少领现象的发生,也避免了矛盾。

  在泰州,如今,教育收费要公示,涉农收费要公示,低保户确定要公示,领导干部任前要公示,村民宅基地申请要公示,拆迁补偿要公示,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要公示,奖励扶助计生家庭要公示等等,很多地方就连村干部的手机费也向群众公示。

  公示就是公开透明,就能公正公平。近两年,通过推行公示制,该市农村许多问题都在公示期间反映出来,矛盾纠纷也被解决在萌芽状态。

  让困难群体跟上来

  要保持社会的和谐发展,就要特别关注经济薄弱地区和困难群体,千方百计让他们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在泰州市99个乡镇中,有30个乡镇是“苏中的苏北”,主要集中在黄桥老区和里下河地区。它们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制约着全市的和谐发展。

  “这部分乡镇能否快速发展,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直接关系到泰州在全省的地位和形象,直接关系到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泰州市委书记朱龙生多次这样强调。

  去年9月,该市全面启动了加快黄桥老区和里下河地区经济薄弱乡镇发展的帮扶工作。30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市或市(区)领导带领有关部门挂钩帮扶。

  一年来,经济薄弱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30个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增幅高出全市0.4个百分点;人均GDP2622元,同比增长13.6%;乡镇财政收入9058万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4%。

  与此同时,该市一系列关心困难群众的措施都在逐一落实。

  农村低保提前半年实现了全覆盖。该年已累计保障4.2万人,比去年底增加了1.7万人。今年累计发放保障金7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发放的总额。

  农村危草房改造加快进度。到8月份,该市已完成改造2136户,超过序时进度。预计到今年年底,除兴化市外,其他各市(区)都能基本完成改造任务。成爱君 杨勇 吕斌(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