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与数学一样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2:39 今晚报
他与数学一样美(组图)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悼念陈省身先生。
他与数学一样美(组图)
灵堂外,学生们点亮93枝蜡烛悼念陈省身先生。
他与数学一样美(组图)
前来悼念陈省身先生的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本报记者 张 立摄

  本报讯(记者刘延军)尽管位于南开大学新图书馆的灵堂昨天上午9点才正式开放,但一大早,悲痛的师生就在馆前排起长队。灵堂内庄严、肃穆,到处是花圈、挽联、黑纱。照片上的陈省身先生面带笑容注视着满园桃李。天津昨天一扫连日的阴霾,阳光透过窗户,落在陈先生慈祥的脸上。

  9时过后,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手捧鲜花与挽幛列队进入灵堂,向这位科学巨匠鞠躬献花。南开大学数学系2002级的王慧杰和她的同学们一夜未眠,连夜制作白纸花。他们手捧鲜花,成为首批步入灵堂的南开学子。

  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吊唁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仅有陈省身先生亲属、生前友好及弟子,也有数不清的南开校友,以及仰慕陈先生的社会各界人士。世界著名超导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省身先生的女婿朱经武和女儿陈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让他们感动的是南开学子,他们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厚感情,已不仅仅是师生情,而是割不断的祖孙情。美国晓龙基金会执行长、南开国际管理论坛执行主席曾宪章博士获悉噩耗后,连夜从台湾赶到南开大学吊唁。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6位子女也派人专程送来花圈。

  在陈省身先生生前居住的宁园门前,不时有前来吊唁的南开师生;在陈省身先生创立的南开数学研究所内,人们用花圈和挽联搭起了小型的灵堂。吊唁者还在图书馆前的白色长卷上签名寄托哀思。南开学子将亲手折的白色纸鹤挂在校园主干道两旁,表达对陈先生的沉痛哀悼。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教授说,陈省身先生的去世,不仅是南开大学的损失,也是中国的损失,世界的损失。所有南开人为失去一位亲人而悲痛,但陈先生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的精神和事业将继续发扬光大。

  截至昨天下午,发来唁电或唁函的知名人士有谷超豪、胡和生、查济民、刘璧如、丁伟岳、姜伯驹、徐川荣、张恭庆、张继平、王长平、刘克峰、杨福家、顾秉林等。世界著名数学家、英国皇家学会原会长阿蒂雅教授说:“中国数学家中最伟大的一位代表离开了,让人欣慰的是,他在晚年仍然做了这么多事情。”截至目前,已经有一万余人来到南开大学新图书馆二楼吊唁大厅悼念大师。(见2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