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秀财务总监:CFO不敢对CEO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从《新理财》江苏读者会成立大会上获悉,“2004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100位入围CFO名单已经确定,其中我省仅两人上榜,分别为苏宁电器集团CFO陈世清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公司CFO崔林。CFO即公司首席财务官,它是掌握着企业神经系统财务信息和血液系统现金资源)的灵魂。尤其是上市公司的CFO,在提升公司整体赢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创维事件余波未平,记者对专程参会的江苏悦达投资股份公司CFO崔林的访问,便从财务做假这个敏感话题开场。这位优秀财务总监的代表不无尴尬地承认,企业做假账在国内其实比较普遍,但相信最近创维主席黄宏生香港被拘,已给内地企业家敲响警钟:做假账是违法的,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似乎一说起做假账,就会联想到是内部的财务事,可我认为舆论不能简单地指责公司财务没有职业良知、没有做好参谋。要知道在我们国家,CFO的职业自由化氛围远远没有形成。当企业决策者即CEO要求如何做怎样做时,CFO多半也只能执行。”崔林说,造成多数CFO不敢对CEO说“不”的根本原因在于,前者的命运被掌控在后者手里:CFO能拿多少工资,其业绩是好是坏,这些到目前为止,均不曾有权威部门制定出客观公正的评估体系,这样一来,CFO势必只能依附公司管理者,也就更谈不上他们成为具有独立话语权的一个独立的阶层。崔林的观点,记者随后从多位财务总监处得到了证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甚至告诉记者,说“不”时,CFO切记要注意场合、选准时机和把握措辞分寸,否则,弄不好就会被炒了鱿鱼。(刘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