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最高法院对大选作终审判决 橙色军团告捷(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47 中国广播网
乌最高法院对大选作终审判决橙色军团告捷(图文)
  12月3日,乌克兰最高法院主席亚列马(中)在基辅宣读判决书。当天,乌克兰最高法院就乌反对派指控当局在大选中作弊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11月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并确定12月26日重新进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新华社发
乌最高法院对大选作终审判决橙色军团告捷(图文)
反对派支持者得知最高法院判决后欢呼。新华社发

  乌克兰最高法院3日就持续数日的总统选举争议作出判决,认定选举存在舞弊,因而原先的选举结果无效,并下令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这一判决让反对派及其支持者兴奋不已,欧盟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纷纷对法院的判决表示支持。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发言人4日说,由于最高法院裁决亚努科维奇在11月21日大选中的获胜无效,亚努科维奇将参加新一轮选举。

  年内重选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乌克兰11月21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根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获胜,但这一结果遭到反对派的质疑。反对派随后以选举存在严重舞弊为由,向乌克兰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选举结果无效。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阿纳托利·亚列马宣读了判决书。他说:“中央选举委员会就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果的做法和决定非法……我们下令中央选举委员会从2004年12月5日开始依照法律确定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的日期。”

  根据乌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而不局限于有争议的选区。判决同时指出:“本法院判决为终局判决,不得上诉。”反对党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的诉讼代理人尤里·克卢奇科夫斯基解释说,依据乌克兰法律规定,自法院确定的起始日期算起,选举必须在接下来的3周内举行。“我认为会在12月26日,”克卢奇科夫斯基说。

  有人欢庆

  虽然乌总统选举争议双方先前都同意重新举行选举,但反对派主张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而支持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现任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却主张彻底重来。最高法院的判决对反对派来说是一次重大胜利。

  法庭外,数百名从广播中得知判决的反对派支持者欢呼雀跃,他们相互拥抱,击掌庆贺。首都基辅街头再次成为一片橙色的海洋。汽车喇叭声、号角声和欢呼声交织在一起。自从选举争议产生以来,成千上万的反对派支持者涌上基辅街头,举行了持续近两周的抗议活动。判决作出后,尤先科向聚集在基辅独立广场的上万名支持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乌克兰为公正、民主和自由作出了选择。因为你们,这一切才会发生。谢谢你们,不是成百上千,而是成百万的乌克兰人。我们作出了决定性的选择。”尤先科同时呼吁大家向总统库奇马施压,按照议会作出的决议解散政府,并对选举委员会组成进行调整。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1日以微弱优势通过对亚努科维奇政府的不信任案。
乌最高法院对大选作终审判决橙色军团告捷(图文)
乌克兰反对派再次围困国家机关。新华社发

乌最高法院对大选作终审判决橙色军团告捷(图文)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士兵们在总统府前的临时就餐点排队领餐。新华社发

  有人失望

  与反对派的欢快形成鲜明对比,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则对法院的判决感到失望。亚努科维奇的诉讼代理人斯捷潘·加弗里奇批评说:“法院实际上扮演了政治角色……甚至超出了原告方的诉讼请求范围。原告方并没有要求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而只是要求宣布计票结果无效。”

  在亚努科维奇的家乡乌克兰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街头气氛严肃,许多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表示仍会支持亚努科维奇。顿涅茨克州苏维埃(议会)1日举行临时会议,决定该州明年1月9日就在统一的乌克兰框架内赋予顿涅茨克州联邦自治主体地位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亚努科维奇的重要助手斯捷潘·加夫里什在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前强调:“我们会接受法院作出的任何决定。”但加夫里什也对诉讼提出批评。他说:“尤先科一方是在制造一种错觉,让人以为,如果他们不能在选举中获胜,他们还可以在法庭上赢回来。”

  西方欢迎

  乌克兰选举争议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也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引发了分歧。在乌最高法院作出对反对派有利的判决后,欧盟和美国随即表示欢迎。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乌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向和平、民主解决争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反映了人民意愿。人民的意愿获胜这很重要。法院的判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政治和法律进程的一部分。”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敦促各方尊重法院判决,并希望判决能够为和平解决乌国内政治危机带来转机。欧盟轮值主席巴尔克嫩德说,欧盟“随时准备为乌克兰的政治进程提供必要帮助”。(文:北京青年报/尚军)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