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生命用到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57 中国青年报

  提起周贵云,武警四川总队的人们就会问:是那个从西藏下来的、干活特玩儿命的副总队长吧?

  周贵云在西藏干了28年,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也是“玩儿命”。

  1989年盛夏,周贵云从拉萨去青海格尔木筹措部队物资。翻越昆仑山时,狂风大作,
暴雨如注,车打滑失控翻在沟里,周贵云身上多处受伤,头部两处破裂,断裂的车架戳进大腿,抢救好几天才脱离危险。

  西藏寒冷,驻藏部队官兵很难吃上新鲜蔬菜,看着官兵因缺少维生素,嘴唇、手脚裂口,牙齿松动,头发脱落,周贵云心如刀绞:官兵吃不上新鲜蔬菜,自己配当后勤部长吗?

  1994年严冬,周贵云冒着天寒地冻,前往拉萨市郊联系征用土地,经过60多次奔波,终于在市郊免费征得198亩河滩地。随后,他带领3000多名官兵,经过1个多月的苦战,使乱石成堆的河滩地变成了良田,并挖了鱼塘,修了养猪场,建起了塑料大棚,率先解决了驻拉萨市区部队官兵吃菜难的问题。接着,他又奔阿里,赴昌都,到那曲,指导帮助一个个基层中队建起塑料大棚,种起了蔬菜。

  周贵云还带领部队官兵对基层中队的营房进行全面改造、新建。

  官兵们住进了取暖设施齐全的新营房,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周贵云却倒下了。因劳累过度,周贵云患急性胰腺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可从大难中挺过来的周贵云,一转身又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一喘来到海拔五六千米的基层中队抓伙食改善。

  周贵云这个铁打的汉子终于再一次倒下了。当他的妻子第四次接到病危通知时,哭着哀求丈夫:“老周呀,再拼死拼活地干,就难回家见父母了!为了你的身体,为了咱们的家庭,还是办个病退回内地吧!”周贵云摇了摇头,吐出一个“不”字。

  “周贵云身体不好,不能让他再在‘生命禁区’干下去了。”2000年底,上级一纸命令,将周贵云交流到武警四川总队工作。

  2001年初,总队党委决定,投巨资修建机关作战指挥中心,由周贵云分管工程。由此,找周贵云的建筑商纷至沓来。

  一天晚上,一建筑公司老板叩开周贵云的家门,直言道:“只要把机关指挥工程给我做,给你五六十万元的感恩费,并且这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周贵云义正辞严:“收了钱,可能没人知道,但我就没有了人格,没有了党性。”

  一位领导给周贵云打电话,要求周照顾他的一位朋友承包大楼外墙装修工程。周贵云告诉这位领导:“能不能承包,不能由我个人说了算,应由招标领导小组定。”

  周贵云组织各方人员实行公开招标,并且与中标单位签订了《廉政建设合同》,规定建筑单位从工程费中提取1.5%作为廉政建设保证金,要求基建办全体人员写廉政自律保证书,制定廉政纪律,确保了大楼建起来,而无一人倒下去。

  2001年春节后的一天,周贵云因“醉氧”反应严重,重重摔倒在地,造成锁骨断裂。断裂的锁骨至少要1个月才能复位,3个月才能恢复。但他只在医院住了12天,打着十字架绷带又到基层分队去了。

  有人对周贵云的“玩儿命”很不理解:50多岁的人了,图什么呀?周贵云的回答也挺实在:“我就图个问心无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