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城市市长专线电话为民服务难落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昆明12月4日电

  “老百姓未必理解GDP的增长幅度、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他们更关心自家的水电能否正常供应,户外交通是否方便快捷。而这些问题恰恰是司法、纪检等部门难以直接解决的。广大市民生活中遇到的难事、烦心事,需要像市长电话这样的机构来倾听和处理。如果说,司法、纪检等部门主要维持的是‘国计’,那么市长电话则偏重的是‘民生’。”

  近日,在昆明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市长电话工作网络第十一届年会上,代表们的发言触动人心。代表们指出,随着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发生,市民对市长专线的需求和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目前全国还没有建立统一的市长电话工作体制,使市长专线工作面临三大冲突:服务宗旨与受理范围的冲突、体制缺陷与市民需求的冲突、任务繁重与力量薄弱的冲突。

  从1983年9月18日沈阳开通全国第一部市长公开电话以来,如今全国各大、中城市都拥有了深受百姓赞誉的“12345”市长专线电话。20多年来,市长电话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政府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目前市长电话工作体制仍然存在不足,各地市长电话名称各异,机构设置与职能界定也不尽相同。在年会上,与会代表呼吁,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法治观念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市长电话的作用,让市长电话拥有一把有力的“尚方宝剑”,已成为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代表们指出,市长电话是受市长委托,代表政府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协调督促政府各职能部门切实为民服务、依法行政的一个窗口单位。但由于目前的体制缺陷,该部门只有协调权,没有处置权,使其很难对行政管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实施有效监控,陷入了既要查办又要维护职能部门工作独立性的两难境地。

  “在处理问题中,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有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作依据,而市长电话在这方面却缺少一把尚方宝剑。”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市长电话室的一位负责人说,“市长专线的工作成效更多地取决于各地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力度和市长电话工作部门的努力,受理的各类市民投诉都是通过政府各职能部门办理完成的。但由于我们不能直接介入处理,对所涉及的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作为差、乱作为的行为缺乏必要的处置措施和手段,使市长专线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服务真空,有时甚至带来市民信任危机。”

  目前,给市长专线打电话的已不仅仅限于社会底层人士,专家、学者、国家干部、企业家、外商等也拨打市长电话反映问题;反映的问题也从菜篮子、米袋子扩展到城建、环保、公民维权等领域,甚至是投诉政府某个职能部门。

  “市长电话的生命就是落实。仅仅停留在改善办事态度的层面上是不够的,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市长电话才更管用。”沈阳市民投诉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据介绍,为加大督办力度,沈阳市今年成立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市纪委、市监察局直接参与工作,承担起效能投诉的监察受理工作。市政府赋予该中心有“组织调查、协调、处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的职权,增加了办案的职能,改变了原来只有协调权、没有对责任人处理权的局面。

  据悉,沈阳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成立以来,已有30多名违纪干部受到处分,其中两人被撤职;收缴违纪资金近百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