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植糖桔,吃穿不愁盖小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里的农民不再种稻种菜,也不再养猪养牛养鸡养鸭,却能过上人均年纯收入1.2万元的好日子……

  文/图 特约通讯员 罗瑞森 吴文颂

  在崇山逶迤的云龙山中,高要市白诸镇高岗围村就像一只巨大的蜗牛伏在半山腰上。寨子不算大,只有80户人家300多号人。虽然是山寨子,良田也不算太少,有200多亩。如此规模的农田足够这里的农民稻谷满囤了。

  但是,高岗围的农民却越来越“不务正业”,他们从1997年起,就不再种稻种菜,不再养猪养牛,也不再养鸡养鸭。在高岗围,人们再也看不到稻浪翻滚、猪肥牛壮和鸡鸣鸭叫的传统乡村景象了。然而,高岗围村的农民却不愁吃不愁穿,一个数字让外人听了怦然心动:全村人的银行存款超过400万元!

  把口粮田改种沙糖桔

  1997年4月,高岗围村出了一宗建村以来最大的新闻:家家户户都不种田啦!“大家都种沙糖桔吧!能发财呢。”村民叶金兴的一句善意的提醒,使全村人心动了。

  说起叶金兴,他还真是一位种沙糖桔的好手。早在1984年,叶金兴就在山地上种柑桔,只是当年的柑桔品种落后,果品销路不畅,价钱也不高。叶金兴小打小闹地种植,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叶金兴获悉柑桔类中的一个新品种———沙糖桔正在推广。他果断地把老柑园改种新品种沙糖桔。

  几年后,沙糖桔挂满了枝头,而且价钱卖得好,每公斤10元,是老品种柑桔的好几倍啊!叶金兴要大干一场,他下狠心,把全家的口粮田都种上了沙糖桔。村里人见了,胆大者有样学样,不种稻谷种沙糖桔,胆小者则在山地上“浅尝即辄”。

  一年过去了,沙糖桔的价格持续高企。第二年,沙糖桔仍然高价热销。到了第三年,即1997年,高岗围村人再也忍不住了,眼看着胆大手快者靠种沙糖桔发了财,后来者急起直追了———从当年早造起,村里的农田全部改种沙糖桔,而且还在四周山坡上开垦种植。

  今天的叶金兴,早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农民了。他花了十三万多元建起一栋300多平方米的楼房,用上了各种家用电器,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好日子来源于叶金兴那1800多棵沙糖桔树。今年,叶金兴的果园可产2.5万公斤沙糖桔,按照平均时价4元一公斤折算,他今年的卖果收入就可达十万元。叶金兴跟笔者算了一笔账:全村80户人家,今年卖果收入超过十万元的30户,五万元左右的有40户,3万元上下的有10户;全村300多人,今年人均纯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了。
种植糖桔,吃穿不愁盖小楼(组图)
左图:沙糖桔园环绕的高岗围村,村中漂亮的小楼比比皆是

  像城里人一样买米买菜

  高岗围村的农民种桔发财啦!他们周围的人都对高岗围的人投来羡慕的目光。

  的确,富裕后的高岗围人活得像城里人一样,每天都买肉买菜,每月都少不了买一次大米和煤气。高岗围的农民说,他们除了自来水和木柴不用钱买外,其他生产和生活用品都要买。现在,买和卖成了高岗围人赖以自豪的生存手段,特别是“买”,更成了他们生活的新时尚。叶金兴告诉笔者,现在全村有70多辆摩托车,60多户人家装上了电话,七成的农户住上了新楼房。至于叶金兴自己,他说每月单是付电费、电话费、手机费就近200元,每年的家庭开支都在3万元以上,一家4口今年的人均年纯收入可以达到2.5万元。像他这样富裕的家庭,在高岗围已经超过30户。
种植糖桔,吃穿不愁盖小楼(组图)
右图:漫山的沙糖桔,是高岗围农民的“金库”

  老老少少坐享糖桔之福

  村民巫五娣夫妻俩都70多岁了,有儿子、儿媳和两个孙辈。巫家有6.3亩农田和几十亩山地都种上了沙糖桔。村长说,巫五娣一家今年可收获沙糖桔3万公斤,收入12万元。巫五娣对笔者说,这几年,儿子儿媳都给他们零用钱,每年有8000元。

  像巫五娣这样幸福的老人,在高岗围还有许多。叶日,是村里为数不多的五保户,他和妻子都70多岁了,但日子一样过得有滋有味。原来,叶日早几年也种了几百棵沙糖桔,然后分给四个侄子管理。几个侄子每年都从卖果的收入中,共抽出七八千元钱交给叶日。从此,叶日夫妻俩老年不再愁吃愁穿了。

  高岗围的孩子也很幸福。虽然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要到4公里外的小学校念书,家长们合议,花钱请专车每天接送学生,待遇比城里学生还高。

  沙糖桔使高岗围变了大样。从前,村里的青壮年都到外面去打工。现在,这些人都回来了。他们说,是沙糖桔使他们“眼红”,沙糖桔的诱惑比城里的诱惑还要大哩!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