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我国推出艾滋病防治新措施扩大母婴阻断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记者曾利明)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专家在南宁举行的第三届艾滋病及其他传染病国际研讨会上发表的报告透露:中国目前正在推出由高危人群推荐同伴进行艾滋病检测和扩大艾滋病母婴阻断试点两项艾滋病防治新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干预专家吴尊友教授称:被称为推荐咨询检测的这种方式是指在高危人群中招募志愿者,推荐更多高危行为者接受检测。推荐咨询检测可针对高危人
群建立一条承上启下的链,并为进一步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治疗关怀提供可靠的数据。

  中国疾控中心和美国耶鲁大学合作开展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一百八十名吸毒人员和一百五十名性服务者中,有近八成希望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但他们普遍担心目前政府提供的哨点监测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不能保证对受测者,特别是对艾滋病病毒检出阳性者的信息完全保密。

  中国政府目前在各地开展的自愿咨询检测者免除艾滋病的初检费用(约为五十元人民币),但并不承担感染艾滋病的确认费用(约五百元人民币)。

  第二项措施是将艾滋病母婴阻断试点将由原来的五省八个试点扩展到十五省八十五个试点,以遏制出生婴儿感染率的上升。

  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在二00五年,母婴阻断项目将在全国的一百二十七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面推广。目前试点已在艾滋病高发区启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时缺乏为孕产妇提供高质量的咨询以及阳性孕产妇免费阻断药物。

  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有部分地区艾滋病母婴传播比例已经从百分之零点一上升到零点六,由母婴传播造成新生儿和儿童艾滋病感染者正在逐年增多。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