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熊德明的行为值得我们敬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8:03 新京报

  作者:黄震

  近日来,“重庆农妇”(这一身份被媒体反复强调,其实是一种身份歧视,本来这一身份歧视的称呼就不应该出现)熊德明奔赴温州为农民工维权,也许因为她是“名人”,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目光,这几天已经被各路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甚至众说纷纭。但是,我希望大家的目光不要仅仅盯着熊德明个人,而应把目光投向熊德明所关注的农民工权
益。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忘记关注农民工权益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才不会满足于把自己当成冷眼旁观的看客,更不至于把自己定位为冷嘲热讽、风言风语的批判者。

  我发现这几天有些言论已经变了味道,有认为熊德明的行动是悲剧的,有质疑熊德明的讨薪资格的,甚至有指责熊德明维权是作秀的。本来近日工作繁多,时间很紧张,但是,这样的报道和言论让我实在无法卒读,忍不住要说几句。

  试想在温州的重庆农民工权益被侵害已经多时,为什么一直不见解决?为什么弱者的困境近乎无人关注?

  眼看年关将至,还有多少农民工的工资没有拿到手?如果不是熊德明温州讨薪的行动,重新引起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有谁会替这些弱势人群发出声音?又有谁会伸出援助之手?所以,我个人以为,熊德明对农民工兄弟的关注和援助,值得我们敬重。对于熊德明近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维权行动,我充满同情的理解。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现有的劳动保障部门、法律援助机构或工会组织没有能够及时化解这些久拖不决的纠纷?当公权力没有提供适当的救济,社会组织没有及时介入援助的时候,难道熊德明出于良知的关注和勇敢地站出来的举动还要受到指责吗?

  诚然,熊德明只有小学文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专门的法律知识,但是她有与生俱来的良知和勇气,她知道,受到侵害的权利应该得到救济,为权利而斗争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使命。所以,当温总理握着她的手,问她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她勇敢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说出了权利被侵害的真相,引发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制度变革。诚然,熊德明没有商人的圆熟,没有律师的干练,但是她有质朴而理性的自知之明,她清楚自己是一个农民,也没有想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所以她辞掉了令人羡慕的管理工作,回到老家种田养猪,即使温州讨薪成功,她还是想回到老家继续农耕生活。

  还是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熊德明关注的农民工权益吧。熊德明的关注,带动了媒体的关注,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假如没有熊德明出马,别说矽肺病人的劳动争议不知道要等多久才会有结果,就是这样一群受到侵害者又有几个人知道?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媒体和评论把目光投向同一个方向,一起呼唤全社会给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实实在在的救济和援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