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的管理水平是可以达到一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3:45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中国人的管理水平是可以达到一流的——在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调研会结束时的讲话(节选)潘家铮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志:

  经过四天的工作,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的调研任务即将完成。

  这次调研是质量检查专家组的例行检查,目的是对今年的施工和安装质量及工程进度
作一阶段性调查了解。下面我只简单讲几点个人体会。

  一、工程进度和各项工作全面并超额完成计划,为2006年蓄水至156米和提前一年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4月以来到现在,三峡工地的工程进度和各项工作,无论是形象面貌或具体工程量,无论是哪个标段,无论是土建或金结制作、机组安装,无论是设计、招标、运行、发电、通航,无论是质量控制还是安全生产,都全面乃至超额完成任务,可以说取得了满堂红。这就为三峡工程提前全面发挥防洪、发电、通航各项巨大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全体同志遵循中央的精神,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在总公司组织下协力奋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专家组为此感到高兴,向你们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戒骄戒躁,精益求精,坚韧不拔,直到取得全面胜利,下决心把三峡工程建成第一流工程。

  二、工程质量登上了新的台阶

  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检查质量,所以对质量还要多说几句。当然,正式评价要在明年上半年作出。但从初步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看,专家组认为与二期工程相比,三期工程的质量确实已登上了新的台阶,这是必须肯定的事实。

  混凝土浇筑、原材料控制、强度和各项性能的检测、温控防裂、各类灌浆、金属结构制作安装、机组安装以及电源电站工程和临船改建工程的质量都很优良,单元工程100%合格,优良率很高。特别是大坝混凝土没有出现一条大的裂缝,温控、保温的严格、接缝灌浆系统的通畅等等达到如此理想程度。机量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提高,12号机组运行中几乎感觉不到振动。进入廊道平整干燥,很少渗浆,都创了记录,令人欣慰。

  当然,也仍有一些缺陷,总公司和参建各方都如实反映,不仅作了处理,不留后患,而且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严厉处分责任人员,态度是认真的。对设备上的缺陷也一丝不苟地予以彻查、处理或替换。

  三峡电厂已有11台机组运行,发电量远超计划,各项指标均保持较高水平,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建筑物安全监测成果均正常,在设计范围内,对导游底孔和船闸检查均未发现重大问题。过坝量已超过4000万吨,船闸运行正常。我们认为所有以上情况足以说明三峡工程质量是优良的,运行是安全的,可以请领导和全国人民放心。

  取得上述成绩的原因应归功于总公司和参建各方为完善和提高质量保证体系所做的认真努力。完善制度、加强教育,质量意识深入到每个基层、每个人,使保证质量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要求。同时,总结经验针对各种缺陷采取有效措施,发动群众开展“消灭顽症,誓创一流”的劳动竞赛运动。这不是停留在口头号召上,而是针对“顽症”动了真格,逐个进行攻克。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顽症(如混凝土开裂、浇筑层表面泌水浮浆、止水漏水等)确实得到了消除。在机组安装方面,采取“首稳百日”的新考核措施,取得极好效果。可见只要认真,顽症是可以消除的,质量是可以保证的,中国人的管理水平是可以达到一流的。

  三、巩固成绩,保持荣誉,防止“沉渣泛起”。

  上面我们对三峡工程的成绩作了回顾和肯定,我相信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但不论在汇报介绍中,或是专家发言中,同样现实的是仍然反映出一些缺陷和问题。应该指出,这些缺陷和成就相比是第二位的,不属于严重事故性质,经过处理可以做到不留后患。但有些事很难理解:为什么在全工地上下如此重视质量、狠抓质量的情况下仍会发生缺陷,有的甚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例如在安装中会把塞尺丢在定子里面!还有个别施工单位问题更多。其实道理很简单,只要你在施工,事故就时时刻刻环绕着你,稍一疏忽,事故就会发生。另外一个比方,对防止事故就像逆水行舟,只要稍微放松一下,稍稍有些自满,问题立刻会落到你的头上。没有任何一劳永逸的办法,不存在“终身免疫”的能力,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警钟长鸣,永不自满,严防紧守。

  我读了9月28日三峡工程质量例会会议纪要以及曹总的总结发言,这纪要写的很好。曹总讲得很全面,我就不必再发挥了。大家经常检查对专家组意见落实情况,我想以后先检查对曹总讲话落实的情况就可以了。总公司和参建方领导层对质量问题如此重视狠抓,我就放了心,相信“沉渣”翻不了身,一定能取得完美胜利。

  还有一件事也要警钟长鸣。最近国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特大伤亡事故不断出现,尤其在采矿、交通、基建方面惨剧一个接一个。不但职工生命无保障,生产受影响,更影响国家的声誉。三峡工程在这方面打了漂亮仗,没有出现重大伤亡或设备事故。各项安全制度订得严密,贯彻得力,宣传到位,值得充分肯定和庆贺,但也不是未出现事故苗头。和质量问题一样,只要你身处施工环境之中,安全事故就随时随地围绕着你。任何疏忽就会导致终身遗憾。我们要警钟长鸣,严密注视清查一切事故苗头,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认真实行双零目标管理,消防、保安和急救的设备与人员要永远处于待命状态,把我们的安全记录一直保持到完全竣工!

  (本文标题是编辑所加。该发言稿共讲了工程进度、工程质量、顽疾和安全、机组蜗壳保压混凝土、导流底孔封堵、机组运行和安装等6个方面的内容。本文刊登时节选了发言稿中的前三部分内容。且对前三部分的发言略有删减。——编者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