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协助区长接待信访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2:22 新京报

  宣武区律师协助区领导依法处理信访成为制度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律师协助区长接待群众,帮助政府依法处理涉法信访将在宣武区制度化。昨天,宣武区司法局副局长白洁透露,司法局已正式发出通知,律师参加区长接待日要成为宣武区信访接待工作的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当前,处理信访事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成为各级政府的大事。据国家信访局有关统计资料,我国80%的信访都是涉法信访。白洁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发挥律师的法律资源,引导律师参与社会和政府工作,宣武区司法局去年在辖区内26家律师事务所的近千名律师中建立了律师人才库,首批政治业务素质较强,执业3年以上的180名律师已经入库。

  从去年四五月份开始,每周三上午一名律师参加区长接待日,帮助区领导处理涉法信访事件。经过一年多的尝试,宣武区副区长哈金起表示,律师已经成为他们的外脑,为区长们接待群众提供了很好的法律支持。

  白洁认为,律师作为中介人员,他的独立身份和丰富的法律知识都使得群众给予了更多信任。为此,宣武区司法局决定将这一接访方式固定形成制度。

  链接

  涉法信访:指那些已经或应当被执行机关和司法机关受理,或者是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中,有利害关系的当事人对于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作为与不作为所提出的申诉和控告未能如愿,转而向上级机关投诉,或者寻求法律程序之外的请愿活动。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