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贷款买房超前消费 哈市青年“负翁”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19 生活报

  近年来,超前消费被越来越多的哈市青年接受。日前在记者调查的10个新婚家庭中,有8个是贷款买房;记者还发现,大学生借钱消费的现象相当普遍。

  从“月光族”到“负翁族”

  据有关调查显示,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越来越超前,57%的人表示“敢用明天的钱
”,48%的人不为自己成为“负翁”担忧。

  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从2000年开始,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个人消费信贷规模开始迅速扩大,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消费信贷的主要群体以中青年人为主。

  在哈市某外企工作的田先生今年刚结婚,贷款30万元买了新居。据田先生讲,在没有买房之前,他一直是个“月光族”,钱包鼓的时候喜欢请人吃饭、泡吧、K歌,时不时还给女朋友一个惊喜,每月几千元的工资到月中就花光了。结婚后,贷款的30万元加上利息让田先生从“月光族”变成了“负翁族”。两个人的工资每个月还完贷款后,再也不敢大手大脚地消费了,生活质量受到了影响。

  大学生“负翁”不可小觑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超前消费意识正在逐渐增强,一些大学生消费已经高于普通的上班族,有些学生年消费高达2万多元。超前消费、负债消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接受。

  记者在哈市部分高校的大学生中调查发现,大学生“负翁”很少通过银行贷款,向同学借钱成为大学生负债消费的主要方式。

  在高校里,电脑、手机、CD、MP3、录音笔被称为大学生的“五大件”。为了拥有“五大件”,很多大学生四处借钱,东拼西凑。除了实用,“五大件”成了大学生炫耀资本和身份的象征。在哈市某高校就读的大二学生刘某,家境贫寒,学费靠贷款,可为了在同学中有面子,除了省吃俭用,还要借钱去买“五大件”。

  记者采访时发现,名目繁多的“人情往来”是很多大学生负债消费的重点。谈恋爱要请客,得奖学金要请客、过生日还要请客。很多学生为此纷纷债台高筑,一顿酒后留下的债务至少要好几个月才能还清。(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